上海交大项目获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倾听世界回响讲好中国故事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4月26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五次会员大会在江南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拓,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部分高校领导及示范项目单位代表,联盟会员单位宣传部、博物馆代表,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培训班学员出席交流会。会议由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主持。
  徐子敏在致辞中表示,江苏高校将抓住本次研讨交流的机会,博采众长,与兄弟院校一起推动构建高校博物馆育人体系。随后,朱拓致辞表示,联盟始终坚持深入挖掘高校博物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重要职能,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江南大学将继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整合校内外文化资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16年、2017年,教育部、《光明日报》社分别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传承发展·自信担当”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上海交大申报的《倾听世界回响讲好中国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首创“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文博育人新载体》项目获评示范项。
  主题交流环节中,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大代表分别同与会嘉宾分享了文博育人的经验和探索。姜斯宪在讲话中围绕高校博物馆育人如何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交流了三点体会:一是思想引领是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灵魂和主线。高校博物馆应充分发挥以史育人的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学科育人的功能。二是专业化提升是高校博物馆建设的关键之举。一方面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另一方面要加强专业化的队伍建设。三是开放共享是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不变追求。联盟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加强社会合作,并完善共享机制、扩大服务范围。
  李春林在讲话中对历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进行了回顾,并表示《光明日报》社将继续联合各高校扎实做好该项活动,为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贡献。随后,刘大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和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取得的积极成效。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探索与实践主题沙龙于会后举行。首先,顾锋宣读联盟新会员名单。4月25日晚,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举行了2018年联盟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会议提名审议副会长、副秘书长增补名单,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入会申请,并讨论了《2018-2019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工作计划(草案)》。截至4月25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单位已扩展至112家。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武汉大学万林艺术馆副馆长倪婉,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副馆长王丽丽做客沙龙,围绕高校博物馆的定位和建设、文博工作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分享,并与在座各高校博物馆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
  沙龙结束后,与会嘉宾实地参观了江南大学文化展馆群;领导嘉宾还共同参观了两届示范项目成果展示。上海交大党政办、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