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学懂,融会贯通,以学促用

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期次:第1604期   


  本报讯 5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副书记顾锋作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部分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姜斯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青年精神不同的时代内涵,赋予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职责,要求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提出成才要求。姜斯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的要点和讲话精神。
  林忠钦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提出了三个具体的任务,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三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对学校当前各项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学校要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引进高水平师资,进一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力度,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顾锋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新要求。我们在办学治校中首先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校立论的指导思想;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姜斯宪就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要求,强调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学懂,要读原文、学原文、悟原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带头人,各级党组织要激发师生的学习热情;要融会贯通、准确全面地掌握弄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要深入实际、以学促用地落实做实,融入教育思想大讨论,融入学生价值引领,融入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