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召开抢救邱财康六十周年纪念大会

    期次:第1604期   


  本报讯 5月5日至6日,以“卓越不忘初心,传承引领创新”为主题的附属瑞金医院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邱财康六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瑞金医院第一届《广慈烧伤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今年正值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邱财康六十周年,此次纪念大会邀请和吸引了众多中国烧伤学界前辈、当代中坚力量以及年轻一代,重温烧伤治疗的辉煌历史、传承前辈精神,展示、交流成果,并借此平台共同探讨我国烧伤学科的未来发展。活动包括瑞金烧伤六十年回顾、老同志回忆火红的年代、专家主旨论坛报告、烧伤重症专场报告、创面修复专场报告以及青年和研究生专场报告等内容,为全国烧伤学科的同仁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精神和学术盛宴。
  为进一步助力创面修复事业,惠及更多患者,“帮扶慢性创面患者计划”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计划包括“慈善在行动”和“瑞金医院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两个项目。由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捐赠1000万元/5年,用于资助慢性创面患者医保以外医疗费用的报销。同时,基金会还向瑞金医院创面修复中心捐赠了4台车辆,作为“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的特种用车。创面修复中心将出具改造方案,将车辆改造成具有手术功能(1台)和创面基本治疗功能的移动工作站(3台),用于覆盖社区、养老院及慢性创面患者的入户治疗,成为患者家门口的,慢性创面治疗“诊所”。创面修复作为一个新兴学科,普及面还不广,在上海,仅有少数医院设有创面修复中心专科,而慢性创面因各种病因导致,治疗周期长,患者大多行动不便,就诊并不容易。“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的设立,将为慢性创面患者提供了就近治疗的全新诊疗方式,打造“一个大本营,多台流动车”的创面修复模式。
  随后,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瑞金医院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共建的童心无痕·瑞金医院“母婴平安”烧伤儿童公益基地落成仪式。
(唐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