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通过介入栓塞手术治疗小儿Galen静脉瘤

    期次:第1604期   


  本报讯 两名患先天性 Galen 静脉瘤的双胞胎宝宝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施行了高难度的介入栓塞手术,如今复查显示孩子们已经恢复健康,能够正常拥有快乐童年了。
  因患先天性 Galen 静脉瘤,子易和博涵这对双胞胎宝宝一出生即遭到父母抛弃,所幸被上海宝贝之家病患儿童关爱中心收养。然而,18个月后,两名患儿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发育迟缓,子易颅内高压症状更为突出,进食后呕吐、嗜睡等症状进行性加重,且伴有明显的颅面部皮下静脉扩张及眼球充血。在辗转多家医院均未能达到有效治疗的情况下,关爱中心找到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李明华。“当时,考虑到 Galen 静脉瘤如果不能予以及时治疗,随着病情发展,小孩的心脑及肺部都将面临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李明华主任表示,根据病情综合判断,决定给小患者实施积极介入手术治疗,以挽救他们的生命。经多方协调,最终在放射介入科、儿科、麻醉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的通力合作下,为两名患儿制定了详细的介入栓塞治疗和围手术期方案。在李主任的指导下,介入科顾斌贤主任和朱悦琦主任为两位小患者进行了高难度的介入栓塞手术。
  据介入科顾斌贤主任介绍,DSA造影证实博涵小朋友的 Galen 静脉瘤供血动脉情况较为简单,通过一次介入手术,就基本完成了 Galen 静脉瘤栓塞。“手术半年后的复查也显示 Galen 静脉瘤完全消失。”
  但是,子易的病情就比较复杂,大脑前动脉胼周动脉和双侧大脑后动脉末梢分支以及穿支动脉均参与供血,考虑一次性栓塞颅内出血风险高,所以考虑在半年时间内先后进行三次介入栓塞治疗。“今年4月复查的结果显示,Galen 静脉瘤完全闭塞,他的颅内高压症状目前已完全消失,可以和正常小孩一样吃喝玩乐,拥有自己的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