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会议号召

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

    期次:第1605期   



  本报讯 5月18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懿德楼三楼大礼堂隆重开幕。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虞丽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毅、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干部闻兆伟,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组干处副处长王庆宇出席了大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代表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时代,开创新辉煌,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的工作报告。同日下午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本次党代会宣告胜利闭幕。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担任大会开幕会执行主席,并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代表应到295人,请假16人,实到279人。医学院老领导、两院院士、医学院市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十届“两委”委员、各相关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医学院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院本部机关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创新辉煌,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而努力奋斗!
  虞丽娟代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院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虞丽娟表示,自2012年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交大医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坚决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落实,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落实一系列重大任务,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案例和上海教育卫生事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样板。虞丽娟指出,当前,交大医学院事业改革发展依然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对交大医学院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医务员工提三点希望:第一,建好班子、把好方向,着力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提供坚强保证;第二,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着力构筑高水平大学发展新优势。
  林忠钦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表示医学院十届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凝心聚力谋划发展,励精图治争创一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医疗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崭新突破和喜人成绩,成功走出一条部市共建、医教协同、在综合性大学中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创新实践之路,被称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案例”,成为了学校冲击“双一流”的排头兵,为交大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林忠钦指出“双一流”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流医学院对建设一流大学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正日益凸显,希望医学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治理水平,为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奠定坚实基础;发挥制度优势,持续深化改革,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提供强大动力;坚持文化引领,强化价值认同,为践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社会责任砥砺奋进。
  范先群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阐述了主要思路和战略目标,并提出了医学院未来五年的十大主要建设任务。2012年4月以来,医学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医务员工,以实际行动开创了高等医学教育新篇章,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范先群从八个方面做了工作回顾,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形成新态势;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三是坚持人才强院主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五是坚持世界一流建设目标,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六是坚持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医疗服务作出新贡献;七是坚持国际化办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迈出新步伐;八是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生态彰显新内涵。他用六个“始终坚持”概括了十次党代会以来最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汇聚发展合力;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面向世界一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始终坚持部市共建,巩固交医模式;始终坚持文化传承,弘扬交医精神。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