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会议号召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

    期次:第1605期   



  (上接第1版)范先群指出,迈进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开展可转化的卓越医学研究,提供最精准的卓越医疗服务,厚植有情怀的卓越医学文化,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建设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再创辉煌。要着力推进“人才强院”“医教协同”“学科提升”“国际合作”“文化引领”这五大战略。他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十大主要建设任务,分别是:第一,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第二,营造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第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第四,强化学科资源整合,推进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第五,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切实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第六,加强临床资源整合与共享,提升服务健康中国的医疗水平;第七,推进高水平国际化办学,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第八,不断改善办学环境,全面释放学院的办学潜力;第九,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打响交大医学文化品牌;第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报告的最后,范先群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一流是实干出来的!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时代,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深化标本兼治严肃执纪问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工作报告,分送各代表团审议。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各代表团会议在各分会场举行。代表们认真审议十届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并讨论关于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上届党委、纪委开展的工作,认为报告集中了全院的智慧,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报告凝聚了六年来医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医务员工取得的显著成绩,体现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医学院整体综合实力、人才学科等医教研管各方面取得的突破性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双一流”医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议中,代表们主要围绕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和经验体会、主要思路和战略目标、主要建设任务、党委报告的原则性修改意见展开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表示,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报告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报告紧扣新时代主题,全面、精确地总结了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整体工作,面向未来做了整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医学院党委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的思想高度,也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对医学院未来发展的共同期待。代表们一致认为,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医学院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情况,主题鲜明、任务清晰、效果明显,贯穿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突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体现了医学院反腐倡廉工作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显示了纪律检查工作求真务实、勤奋执着的特点,聚焦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主业。报告对于形势分析精炼、准确,对于问题剖析深刻、具体,对于工作体会务实、凝练,对于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部署科学。报告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医学院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第十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和任务过程中,知行合一、学思践悟。
  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主持。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向大会秘书处报告拟定的修改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的原则意见。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和《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当日下午,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本次党代会宣告胜利闭幕。常务主席团成员范先群、陈国强、赵文华、吴韬、施建蓉、江帆、吴正一、唐国瑶、郭莲在主席台就座。选举大会和闭幕会分别由赵文华和范先群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代表应到295人,请假17人,实到278人。选举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介绍了第十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党委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江帆、江忠仪、孙锟、李丽、李剑、李卫平、李洪亮、杨伟国、吴皓、吴韬、吴正一、沈国芳、陈洪、陈铿、陈国强、范先群、孟煜、赵文华、施建蓉、秦美娇、徐袁瑾、郭莲、唐华、唐国瑶、诸海英、童雪梅、游佳琳、蔡伟、瞿介明(按姓氏笔画排序)等29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李劲松、闵建颖、陈亮、郁松、罗蒙、季庆英、俞立巍、施建蓉、顾明珺、徐汝明、郭晓奎(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1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认为,十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抓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建设总目标,认真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形成新态势,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科研创新取得新进展,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医疗服务作出新贡献,国际合作与交流迈出新步伐,文化生态彰显新内涵。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综合办学实力跃居国内医学院校第一方阵的前列,开创了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为冲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大会同意报告对学院所处新的历史方位的研判,报告提出的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符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反映了全体共产党员和全院师生医务员工的共同心愿。大会同意报告对于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党的领导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会认为,十次党代会以来,学院纪委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学院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保障了教育教学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大会要求,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率先引领,优化作风生态,严肃执纪问责,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贯彻落实。
  大会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范先群代表新一届“两委”委员致闭幕词,他首先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学院的各项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但因为年龄关系不再担任新一届“两委”委员的同志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这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学院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从宏观和中观相统一、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视角,总结了好的发展经验,分析了新的发展形势,研判了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的发展目标,并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做出了系统部署。各位代表对上届“两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通过的报告和各项决议,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学院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明确表态,新一届“两委”委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中来,时刻谨记全体代表、党员同志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重托和厚望。最后,他号召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不断开创高水平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医学科技成果产出的新局面,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院,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