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为遭遇肝癌八龄童施行肝移植术

    期次:第1605期   


  本报讯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前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手术室外站着一对焦急的年轻夫妇。此时,一墙之隔的手术室里,他们8岁的儿子果果(化名)正在接受一台高难度的肝移植术。
  2017年暑假开始瘦小的果果一直胃口不佳,年底的一天母亲偶然发现果果的腹部异常鼓起。去医院进行了腹部B超检查后,发现了肝脏巨大占位。经过肝穿刺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乙肝后肝细胞肝癌”,腹部CT则提示肿瘤伴肝内多发转移。新华医院小儿血液科袁晓军主任团队收治了这名患儿。
  新华医院血液肿瘤科、儿外科、放射介入科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对患者进行评估后,给果果制定了新辅助治疗方案,以期肿瘤降级后可以行手术切除。然后经过3次的新辅助治疗后,肿瘤仍未明显降期,院内多学科讨论后认为,肝移植是患者唯一的治疗希望。
  经过辗转,果果爸妈找到了新华医院移植科主任顾劲扬。顾劲扬怀着对小生命的敬重,制订出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的另一个难题是供肝来源。顾劲扬团队拼尽全力在各地寻找合适的肝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果果等到了匹配的肝源。
  手术日当天一早,麻醉科与手术室护理团队就开始了细致忙碌的术前准备工作。下午,顾劲扬带领他的团队正式开始手术。手术进行的同时,取肝小组经过长途跋涉,供肝被顺利运送到手术室。经过顾劲扬细致的修肝及血管、胆道吻合,供肝在患儿体内重新恢复了灌注。有石学银主任团队的保驾护航,患儿的各项生命体征始终保持平稳。
  术后果果被转送至儿科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当晚他便恢复自主呼吸,拔除了气管插管。在新华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果果术后的康复十分乐观,术后五天便达到了出监护室标准。在小儿外科的安排协调下,果果转到了儿外科肿瘤病房继续术后康复阶段,并于5月11日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