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更注重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

沈国明

    期次:第1605期   


  近年来,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快速发展,优秀企业越来越多,但是,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并不大。这提示我们,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迈进,仅仅盯着孵化器还不够,应当更加注重加速器建设,让加速器充分发挥功能。
  企业加速器与企业孵化器不同。孵化器是为初创型小企业提供所需基础设施和一系列支持性综合服务的,加速器则是为经过孵化环节、希望获得高速成长的企业提供空间和专业服务功能的,重点是提供资源整合、市场化机制、专业的知识和服务。与孵化器收取租金的盈利模式不同,加速器以个位数的股权交换少量的资金和指导,在资金、培训、研讨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从各类孵化器“毕业”的企业,经过加速器的培育,多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将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与专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让加速器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为高成长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本、人才、市场等深层次服务。而在现实中,在孵企业和已经“毕业”的企业都对加速器寄予希望。一些在孵企业自己征地有困难,又缺建设资金,迫切希望加速器帮他们打通产业化的通道,待实力进一步增强之后进入开发区发展。可是,目前真正做得好的加速器并不多。一些初创型小企业拥有高新技术,由于缺乏后续支持,从孵化器“毕业”之后最终没能走到产业化这一步,十分可惜。
  那么,如何加强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
  第一,提升加速器本身的实力。与孵化器相比,加速器需要提供整体策划、市场营销、团队管理、上市引导等深层次服务,从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提供这种深层次的服务,需要加速器具有相当的实力。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孵化器员工人数只有个位数,基本不影响其运行;而成功的加速器一般都有一定规模,比如有一家加速器,按其面积计,平均每1000平方米就有超过10名工作人员,具备向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能力,由这里成功走向产业园区的企业相对较多,加速器因此获利也较可观,自身越做越强。
  第二,政府应当进行整合,提高政策实效。建议学习兄弟省市经验,由政府加大引导基金投入,吸收更多民营资本,包括银行贷款、风险投资,组成更多的市场化基金公司。政府应当将一些碎片化的鼓励、扶持加速器发展的政策加以整合,由加速器等综合服务平台与政府部门对接,以减少各项目与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对接,提高政策落地的效率,减少企业奔波之苦。此外,还应加大对加速器的税收奖励,对加速器内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一定补贴,设立专项资金对入驻加速器发展的企业给予支持,对入驻加速器实现产业化和实现上市的企业进行奖励。对于知识产权、投融资、跨国投资、上市企业交易、公司内部财务等深层次法律财务方面的问题,可通过相关平台或中介组织提供全面的服务,以促进更多的高新技术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
(作者单位: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转自《解放日报》2018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