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学位通”计划无缝对接一批世界名校

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交大密西根学院龙宾楼启用

    期次:第1606期   



  本报讯 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在交大密西根学院新落成大楼“龙宾楼”正式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两校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交大密西根学院2018年理事会也于当日召开。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 Sean Stein,唐君远基金会会长王生洪,风和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吴炯,携程 CEO 孙洁,吴炯父母吴锡龙教授、虞哲宾教授,1985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季琦及夫人何曦,浙江黎明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及夫人郑晓敏;美国密西根大学校长 Mark Schlissel、副校长 Jack Hu、副教务长 James Holloway、工学院院长 Alec Gallimore、罗斯商学院院长 Scott DeRue;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原校长谢绳武,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以及交大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李新碗;密西根大学来访教师、上海交大机关部处及院系相关领导、支持交大密西根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部分校友和师生员工出席相关活动。签约仪式由徐学敏主持。
  在交大密西根学院2018年理事会上,姜斯宪、林忠钦、黄震、徐学敏等交大代表与 Mark Schlissel等密西根大学代表围绕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的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林忠钦与 Mark Schlissel共同签署两校新一轮十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交大与密西根大学将继续强强联手,通过“全球学位通”计划无缝衔接世界一流国际化人才;深化科研合作,共建以智能互联系统、能源材料和系统等研究方向为主的科研中心;携手国际教学人才计划,共促一流教师队伍发展。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和教育机构,培养全球顶尖的创新人才。
  签约当天,以世界工程界泰斗吴贤铭教授夫妇命名的“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也在交大密西根学院正式设立。倪军介绍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设立情况。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是由交大密西根学院创始院长倪军教授和其他企业家、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并向海内外募集的、旨在纪念上海交大1945届校友吴贤铭教授和夫人崔德娴女士的专项基金。奖学金同时在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和美国密西根大学设立两项留本发展基金,分别命名为“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和“ Sam and Daisy Wu Scholarship”(简称吴氏奖学金),将共同支持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就读和通过双学位项目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就读、学术素养优秀及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本科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
  姜斯宪、林忠钦为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联合发起人倪军、吴炯、孙洁、俞黎明、郑晓敏、李广新、龚春和、张林、陈玉东颁发捐赠证书,感谢他们为奖学金设立做出的无私贡献。
  去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该中心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中美创客文化生态建设。车伟民、Sean Stein 共同为中美青年创客中心揭牌。
  车伟民在讲话中表示,青年是创新发展的先锋和生力军,中美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鼓励中国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教育部遴选出包括上海交大在内的18所中国高校,设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在上海交大揭牌,是中美社会人文交流成果的重要体现,教育部将联合各单位通力合作,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Sean Stein 对上海交大与密西根大学的新一轮合作以及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国际教育合作,希望两所中美老牌名校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模式,将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办学水平推上一个新高度,也希望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成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进步的平台,培养年轻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扎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此次参与签约仪式的中美双方代表们也共同见证了交大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龙宾楼的正式启用。交大密西根学院龙宾楼筹建过程中得到包括吴炯在内的杰出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吴炯在发言中表示,秉承着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每当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一些成绩,都会回想起自己在母校上海交大和密西根大学所受到的教育和熏陶,希望交大学子能在这座新校舍里接受世界一流教育,成为对具备全球视野的创新人才。
  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两校领导的大力支持。Mark Schlissel 在讲话中表示,12年前,上海交大与密西根大学在中国上海创建了交大密西根学院,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并得到了有效实施。如今,人们欣喜地看到,最好的学生在这里学习并获得学位,也非常欣喜地看到“全球学位通”计划得以实施,为越来越多的学子提供了到世界一流大学求学的机会。密西根大学将与上海交大携手并进,持续推进跨文化合作,使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为世界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全新的借鉴经验。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在讲话中表示,交大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共同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和两校不断深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交大密西根学院是两校成功合作的结晶,也是顺应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结果。过去12年,在双方密切合作和共同支持下,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办学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的世界需要对多元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切实尊重,大学将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翻开新篇章,上海交大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将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联合科学研究、服务全球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两校将携手共进,积极推动人类未来共同发展。
  活动最后,姜斯宪、林忠钦、谢绳武、徐学敏、Mark Schlissel、Jack Hu、吴炯、孙洁、吴锡龙、虞哲宾、倪军、黄佩森、李新碗上台,与各位嘉宾共同见证龙宾楼的正式启用。
  24日下午,上海交大与密西根大学校长亲切会谈,就两校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探讨并交换了意见。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