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基金会决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提升投资水平

    期次:第1606期   


  本报讯 5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3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基金会副理事长林忠钦,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杨振宇、施永敏、吴炯、沙烨、俞伟景、夏晓辉、马磊出席会议。冯莺、潘旻作为理事代表出席。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列席会议。
  全体与会理事认真听取了理事会秘书长马磊的工作报告及基金会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第五届理事会理事调整方案,增补吴韬为理事会理事。经过调整后的基金会理事共14人,监事1人。其中学校5人,分别为姜斯宪、林忠钦、张安胜、吴韬、马磊;校友与社会人士9人,分别是沈南鹏、刘共庭、施永敏、杨振宇、钱炳辉、吴炯、沙烨、俞伟景、夏晓辉。监事为学校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
  全体理事讨论通过了基金会章程修订方案。按照国家民政部今年5月发布的《民政部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通知》要求,在基金会章程中增加了“本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的内容。基金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基金会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
  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借鉴国内外高校经验,与会理事认真听取了杨振宇关于基金会投资方式改革的报告,确定了继续拓宽基金会筹资渠道及优化投资方式的改革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基金会投资管理和保值增值效能,理事会决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以提高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发展需求。
  林忠钦对基金会近年来在学校发展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由衷赞赏。他希望基金会立足新时代,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实施过程中,配合学校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建设目标,争取社会资源,拓宽筹资渠道,与社会力量合作共赢,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
  姜斯宪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各位与会理事对学校教育事业的高瞻远瞩,对他们提出的各项建议深表赞同。他表示,基金会自2001年4月成立,为配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募集社会资金、捐赠资金管理与使用、资产保值增值,为学校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本次会议讨论的基金会投资方式改革是基金会发展过程中重大举措,也是基金会投资方式、管理模式的一次创新与尝试,具有重要意义,应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他衷心祝愿基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持“饮水思源,善款善用”的原则,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对学校教育事业的理解和支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重任保驾护航。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