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视角:班级归属感让心与心靠得更近

致远学院大一陆晗

    期次:第1606期   


  步入上海交通大学之门,我以作为一名交大人为荣,而无论何时何地我们见到自己的校友都会倍感亲切,或许这就是一种集体荣誉感,一种归属感,我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不会觉得孤单。然而当我们身处交大呢?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人,每个人也不能离开大环境而存在,没有了集体荣誉感,生活会减少很多色彩。因此我觉得需要加强班级建设。
  为什么要加强班级建设?
  首先就是之前提到的荣誉感,如果有了集体荣誉感,那么我们就会竭尽所能去帮助这个班级创造成就,在这个共同为班级奋斗的时候,我们会接触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我们会合作解决这些学习中可能永远遇不到的困境,因此得以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自发,自愿的付出与奉献显然得到的能力增长与心灵的升华会更大。
  其次是关于人际交往,在高中我们会在班级中混得很熟,和班级同学关系都很好,这样的话,我们遇到困难与疑惑总是会有倾诉的对象。而这种关系是由于高中时候的我们每天相伴学习生活才建立的。就像没有共同患难过的很难称作兄弟,没有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过的很难获得心灵的共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些可爱又顽皮的小伙伴,以及几个可以倾心交往的一生挚友。然而大学的授课模式,以及课后封闭的宿舍或者图书馆自习模式铸就了大多数人不会接触到很多同学,这样的话,基本就只有宿舍的同学可以交流,这样是远远不够的。
  最后一点是可以有竞争与发展,个人的竞争又是会随着自我的贬低以及惰性很快消散,就像我永远不会去和一个不熟悉的学神一较高下,这样的话我们很难对自身做出一个合理的评价,对自己的努力是否达到一定的预期做出合理的判断。就像我们常常和兄弟学校做比较一样,就像我们高中一起备战高考时和另外一个教改班一较高下那样,如果有很强的班级归属感,很强的班级责任感,那自然会有无形甚至有形的比较,这样我们就不会觉得是一个人在战斗,不会觉得孤单,而班级同学也会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这样可以得到良性竞争,不仅使整个班级的平均水平变强,也会使得我们身处其中的人得到益处。
  如何有效进行班级建设?
  首先,各种活动都可以增强班级归属感。我觉得现在校内做的不错的活动有很多,比如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班风大赛。但是我觉得体育类活动更能让一个班级团结地拧成一股绳,而体育拼搏的魅力更能显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有一技之长,参与比赛,或者是没有专属的擅长项目,参与加油后勤,都会很大程度地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亲切感将油然而生。然而现在这一类活动的弊端在于只有参赛者,没有观众。比如新生杯运动会,我也参加了很多项目,感受到的真的是大学生漠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态,基本没有所谓的观众,而这也会一定程度影响运动员的积极性。作为学校层面当然不能强制非参赛同学一定要参与加油,我希望的只是能在院内开展运动会,大概可以是一两天形式的,如果不想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完全可以停这天的课,这样让减轻负担的同学在操场上参加一些项目,而其他恰好没比赛的可以围观以及加油,如果再算班级团体分,增加团体竞技项目的话会更好,我相信这样把大家聚起来一定能很好地促进班级建设。
  然后是在日常生活中增加同学之间的接触,我们完全可以组织班级的互助活动,进行好同学帮助学习,让一些学有余力的同学给其他同学们答疑解惑,设置共同的答疑时间,让班级同学共同发展。也可以每周设置一节晚自习,让大家聚在一起学习,这样既保证了学习时间,又在一起学习的同时增进了感情,就像高中那样。自习结束,可以设置一周一次或者两周一次的班级活动,增进班级同学的感情,相信这样一定能对加强班级归属感有所裨益。
  希望我们过的大学生活永不孤单,我们可以结识各种各样的同学,我们会为我们一起学习的日子,以及一起为同一个目标拼搏过的夜晚感到无比骄傲。等我们老了,作为学长回母校了,我们有的不仅仅是对这个学校的怀念,也会有对这个班级这个团体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