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期次:第1656期   
|
|



  本报讯 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上海市共有12处文物入选,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内。
  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896年由清政府创立的南洋公学,是近代最早由中国人创办的两所大学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作为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跨越三个世纪、保留发源地与办学地不变的早期高等学府所在地。徐汇校区内风格各异的建筑并存,一定程度展现了上海地区近现代建筑的发展变化历程,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变革,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校园发展历程的印证。
  在本次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的申报名单中包含:老图书馆、新中院、中院、新上院、工程馆、科学馆、北四楼、执信西斋、文治堂、总办公厅、体育馆、新建楼、盛宅、华山路校门、史穆烈士墓、五卅纪念柱,共计16处文物本体(最终信息以公布名单为准)。
  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2014年4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建筑群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为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将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
(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