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上主题教育党课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期次:第1658期   



  本报讯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10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自信迈向一流”为主题,在闵行校区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诸葛彩华,校领导、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党课。
  姜斯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高等教育极为关心,投入巨大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领会的时候,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批示精神等结合起来,与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实际以及工作岗位的实践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姜斯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学校在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总体上形成了党委领导有力、党政团结和谐、干部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但是在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方面,还有待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
  姜斯宪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要抓好。本学期初,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实际,学校对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制度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学院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更突出了。学校扎扎实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院系党建工作水平在不断提升。但中央和上级组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做好党建工作、支部工作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党支部是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就是堡垒的指挥员。支部的工作要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院系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委和支部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不能认为自己是搞业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使劲。党委书记更应该要聚精会神抓党建,要注意防止“两张皮”问题,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推进理念思路、方式手段、载体内容等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要紧扣新时代党建工作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