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上主题教育党课

以本为本育英才

    期次:第1658期   



  本报讯 11月1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以“不忘初心担使命,以本为本育英才”为题,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会议室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教务处、学生创新中心、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在线教育中心全体党员,生命学院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第16期中青班学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丁奎岭从党的教育方针与本科教育的使命出发,梳理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党的教育方针经历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了许多深入阐述。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九个坚持”,创造性地丰富了党的教育方针内涵。通过回顾历史,丁奎岭深入阐述了党的教育方针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契合。我们的责任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始终坚持面向中华民族的未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丁奎岭回顾了交大本科教育的发展历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交大借鉴麻省理工学院的先进经验,迅速建立起了较为成熟的本科教育体系,同时坚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模式。经过岁月的洗礼,老交大涌现出了一批教学名师,积淀了优良教学传统。上海交大重视本科教学的传统从未中断,在发展中不断地探索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创新。近年来,学校在“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指导下,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作为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形成了拔尖人才培养与宽口径、大平台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教育部专家对当前交大的本科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
  丁奎岭从基础课程、培养计划、课程内涵、课程教学四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本科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强调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是本科教育需要集中破解的关键问题,需要全校上下通力协作、综合施策,把人才培养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提升育人的合力。
  最后,丁奎岭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未来的改革方向,畅谈自己的思考,强调要提高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注重基础,把老交大“重基础”的传统发扬光大;要推动跨界交叉,让学生能在专业学习中有更多的选择方向;要“挤水铸金”,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金课”;要完善质量控制,形成制度导向。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