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奥赛博物馆馆长洛朗斯·德卡尔做客交大

讲述“欧洲最美博物馆”的发展历程

    期次:第1658期   



  本报讯 11月1日晚,法国奥赛博物馆馆长洛朗斯·德卡尔(Laurence des Cars)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做客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第九讲,带来题为《奥赛博物馆:从火车站到最美博物馆的奇妙历程》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这座“欧洲最美博物馆”的独特发展之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友代表、携程联合创始人范敏,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陆强、吴文峰,以及上海文博领域专家,上海交大师生、校友出席分享会。
  洛朗斯·德卡尔自2017年3月起担任奥赛博物馆馆长,历任法新社博物馆科学总监、遗产策展人,橘园博物馆馆长,是法国文化遗产和艺术史策展人。她于巴黎索邦大学和卢浮宫艺术学院学习艺术史,是专研19至20世纪初西方艺术的学者。她曾经策展过多场重要展览,并著有专著《拉斐尔前派:英国现代主义》《法国艺术:十九世纪》等,同时是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和国家功勋勋章获得者。
  历经变迁:从火车站到“欧洲最美博物馆”
  在法国巴黎塞纳河左岸,精美壮观的奥赛博物馆与卢浮宫和杜伊勒里花园隔河相望。洛朗斯·德卡尔首先带领观众们回顾了这座“欧洲最美的博物馆”脚下土地所历经的无数变迁。奥赛博物馆前身是维克多·拉卢为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而建的火车站,此后的近40年中,作为发往法国西部、南部火车的起点站,每天从这里发出的列车多达200列。时过境迁,这里逐渐无人光顾,直至被废弃。1972年,有人建议把火车站改造成博物馆,得到了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的支持。1986年12月1日,经过近8年的建设,焕然一新的奥赛博物馆第一次打开大门迎接四面八方的来访者。1900年火车站落成时,画家爱德华·迪泰伊曾感叹道:“这个车站太美了,多像一个陈列艺术品的宫殿!”80多年后,当年的赞叹竟成为现实。
  随后,洛朗斯·德卡尔与大家分享了奥赛博物馆“完美变身”的历程。奥赛博物馆改造工程采用了意大利女设计师盖·奥朗蒂的设计,她精心分割了长138米、宽40米、高32米的空旷大厅。大门开在西侧,由西到东是一个长100米、高32米的大厅,大厅两侧是一间间独立展室。两侧展室各有三层,主要陈列绘画作品。精妙的改造与设计使得火车站和博物馆两种建筑实现了有机融合,为此后全球的博物馆设计提供了灵感。在这里,观众们仍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十九世纪法国浪漫气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座建筑本身即是博物馆的第一件馆藏,完好地呈现了十九世纪下半叶、二十世纪初的艺术风格。
  同时,洛朗斯·德卡尔提到,奥赛博物馆历任馆长都十分注重场馆的布置、调整和设计,尤其注重自然光的引入。对于光线的独特设计使得馆内艺术作品的特点和内容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示,从而使藏品永远保持生命的活力,为观众们带来完美的艺术享受和体验。
  巨作云集:印象派、后印象派大师开创现代艺术洛朗斯·德卡尔还带领大家领略了奥赛博物馆丰富而珍贵的馆藏。奥赛博物馆馆内聚集了法国近代文化艺术的精华,填补了法国艺术发展史上从古代艺术到现代艺术之间的空白,也因而成为连接古代艺术殿堂卢浮宫和现代艺术殿堂蓬皮杜中心完美的中间过渡。馆内各类藏品数量达八万余件,其中近代艺术品4700多件,包括绘画、雕塑和家具陈设等,以众多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艺术巨作最为著名,同时作品也展示着法国1848年至1914年间政治、历史和社会领域发生的巨变。莫奈《撑阳伞的女人》、雷诺阿《煎饼磨坊的舞会》、梵高《罗纳河上的星夜》等艺术巨作都在馆内熠熠生辉,吸引着全世界的观众为之驻足,流连忘返。
  洛朗斯·德卡尔结合馆内艺术巨作,与大家讨论了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画家对于现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作用。以莫奈、德加、雷诺阿为代表的印象派大师大胆追求创新,在当时科学技术尤其是光学理论的启发下,走出户外,直接描绘阳光下的物象,表现微妙的色彩变化,寻求新的艺术观念和新的艺术创作可能性。随后,以梵高、高更为代表的后印象派大师又开创了新时代,在继承印象主义观念与方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色彩的表现力,以凝重清楚的造型轮廓线取代印象派对造型的模糊,并且各自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了自己的风格和理论。艺术家们用他们大胆开拓的新风格、新内容、新技巧改变传统,为20世纪的现代艺术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成为现代艺术的开端。
  创新形式:把博物馆变成体验艺术的美好场所洛朗斯·德卡尔提到,博物馆应该成为一个给予观众美好艺术体验和教育的场所。近年来,奥赛博物馆十分注重与各大博物馆和著名艺术家积极合作,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文化活动,来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感受艺术。如近期举办的《图卢兹·洛特雷克:绝对现代》特展,以及与上海艺术家严培明合作的《上海的葬礼》展览,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同时,博物馆还通过举办音乐会、舞会等艺术活动来丰富艺术展示的形式和内容,从而吸引观众们、尤其是年轻人走进博物馆,通过全新的方式和角度更好地体验和感悟艺术,在博物馆收获喜悦与乐趣。
  精彩的演讲过后,交大师生们就印象派艺术、展览技术创新、中法博物馆合作等话题与洛朗斯·德卡尔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探讨,她生动精彩的解答赢得阵阵掌声,令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她也真诚表达了对大家前往奥赛博物馆参观的欢迎以及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的期待,演讲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演讲过后,范敏上台宣布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正式启动,招募报名通道正式开启。自2017年起,“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已成功举办两期,来自全球的志愿者秉承“莫高精神”,在经过专业化培训后积极参与到莫高窟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对于敦煌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
(纪晓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