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抵万金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牛金海

    期次:第1658期   



  2019年暑假,我收拾整理了以前的信件,这些信件主要集中在1991年我大学入学到1996年大学毕业之间。1996年之后,有了电话和电子邮件,书信就少了。到现在有了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反倒是与家人同学的联系交流更少了。
  我把书信分了两大类:和家人的、和同学的。家人的书信又主要分为老家姐姐和父亲的来信和省城我哥的来信。同学的信件分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女同学的信件较少,单独一类。在按时间进一步整理这些信件的时候,我注意到每逢我的生日和佳节,家人都会给我祝福。即使我不在家,我的母亲也记得和家人一起给我过生日。当整理到每年年末的时候,都会有亲人寄来的一张新年贺卡!
  老家的来信,多数是二姐寄出的。很多情况下,拆开一个信封,信封里会装多封书信。这些不同的书信是二姐、大姐、姐夫、父亲,还有外甥女面面分别写的,多页的信纸大部分是写到最后一页时,直接折叠装到信封里的,所以,展开信纸,往往先看到的是最后一页。姐姐给我的信件内容多数是询问我南方的伙食、武汉的天气能否适应,嘱咐我吃好穿好,注意身体,不要省吃俭用,把自己照顾好,不要感冒,不要累着自己,节假日尽量不要外出游玩、不要去游泳、注意安全等等……开学初和放假前的这段时间信件会多点,寒假前的信件多是商量过年给我买新衣服的事,也会嘱咐我回家的路上注意安全,尽可能与同学结伴,并确认家人到长途车站接我的时间等事情。母亲和奶奶不会写字,但是在姐姐来信的字里行间都能看到妈妈和奶奶对我的关爱。其中,有一封二姐的来信中提到,奶奶在城里催二姐给我写信,写信的时候,奶奶就在二姐身边。后来,外甥女面面长大了,也上学了,每封信中都会提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再后来,孩子会写字了,信封中就会多夹带一封外甥女写给我的稚嫩的信件。家人的信中会说,收到我的来信非常高兴;有时好久没有收到我的来信,会说很是牵挂,盼我回信。信中多次提到通过邮局给我寄生活费,并嘱咐我收到汇款后及时回信。两位姐姐在信中也多次提到,建议我去练字。她们说,单位的同事想看看我给家里的回信,她们都不好意思给看,说我的字迹太潦草实在拿不出手。姐姐也多次提醒我,买几件像样的衣服,穿着不要太寒碜,要把自己打扮得精精干干的,但是我一直都是这样不太修边幅的人,一辈子都改不了。
  读大学期间,我与兄长的书信来往最为频繁,有一段时间一个月会收到我哥的两封来信。基本上就是,我一封信写好寄出,哥收到之后回信,我收到再回,我哥收到再回,一月来回四封信,几乎是连续不间断。今天坐下来,一个人静静地、细细地阅读了我哥的来信,往事历历在目,不时潸然泪下。信中我哥和我无所不谈,很多事都是只对我一个人讲的,还不时提醒我不要和外人说,其中谈的最多就是学业上的事情,谈考试、谈上课、谈专业、谈同学、谈考研、谈就业,也谈到对父母辛劳的不忍。英语不好是哥哥最苦恼的一件事,信中哥哥多次向我请教学习方法,让我推荐学习材料,也谈了他为考四级苦苦努力的过程,还有为我英语四级考了86分并获得优秀而高兴不已。但是哥可能不知道在武汉大学英语四级考90分以上的比比皆是,有些牛人甚至考了98、99分,我这86分也就算个中等。由学英语这件事来看,人生有些事情的成功,光靠个人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如果个人都不努力,那将真的一无所获。哥哥在信中和我谈人生、谈理想、谈奋斗、谈追求、谈情感、谈锻炼、谈自省、谈社会、谈未来,其中有现实的困难、困惑、彷徨、挫折、苦痛,也有兴趣、追求、心得、进步、对未来的憧憬,分享获奖学金的喜悦等。哥哥的信中多次提到,我还在生长发育期,要我注意营养,加强锻炼,不要像他长得又矮又瘦,他很是羡慕那些身材魁梧、高大健硕的同学。
  哥哥也和我谈挣钱的事,哥俩想着各种办法利用业余时间挣钱和攒钱,主要是为了不要父母过于辛劳,减轻家人的负担。信中记录的几件主要事是:卖闪光器(估计是一种汽车配件);利用春节卖气球,哥俩甚至想着法子购买锌和硫酸自制氢气卖氢气球,主谋估计是我,真是无知者无畏;也有我在汉正街批发袜子、帮助物理系里的校办工厂推销“全息商标”等事宜……总之,花了不少时间,耗费了不少精力,最终也没有赚到多少钱,不亏本算万幸了。最感慨的是,哥俩商量一起攒钱准备在过年回家时,给家里买个照相机和录音机,高高兴兴和家人团圆过春节。当读到哥哥在学校领了80元副食补贴,还要寄50元给我时,我潸然泪下。另外一封信提到,哥哥存折上只有250元钱,还要寄钱给我,让我不要节省。
  哥哥是位外表看似豁达,但是内心感情细腻的性情中人。很多时候,家人并不了解和理解他。在我考研前夕,哥哥写信给我详细介绍了考前的准备事项,满满写了几页,考虑非常细致周到。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我考研前一晚因故整夜失眠,第二天咬牙坚持,后来靠安眠药才入睡,强打着精神坚持完所有科目的考试。这些苦难我始终没有告知家人。考研结束之后,等待出成绩的那段日子甚是煎熬,哥哥显得比我都焦急,书信的字里行间同时充满着与我分享考研成功的期待,等到成绩出来后,哥哥又嘱咐我如何联系导师,如何准备复试……信中还提到,我曾经写了几篇社会调查报告和随笔等文稿,请家人帮忙投稿,哥哥不但亲自给我写了很详尽的修改建议,而且利用自己手头资源请他们学校的老师修改,看得出哥哥为了我的事花了不少心思。
  兄长给我的多是鼓舞、激励和期许,也会告诫我要乐观、开朗、积极面对社会的物是人非,多参与交际,多与人沟通交流等。最珍贵的是哥哥为了激励我,还写了一首诗送给我,读着哥哥给我写的信,使我联想起苏轼和苏辙两兄弟。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和兄长的交流越来越少,是什么让无话不说的兄弟,变得无话可说?手足情,回忆起来也是美好的!
  家人的信件中字里行间流露着对我的期许,希望我能出人头地,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同时注意身体健康。而当时的我确实就像一名斗士,一路过关斩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从高考考上重点大学,到后来考上研究生、考上博士、留在上海,找到像华为一样的高薪工作,一路走来虽然跌跌撞撞、历经苦难,但是回头看来一切还算顺风顺水。然而人的一生就像登山,总有一天会爬到人生旅途的顶峰,只是每个人的高度不同而已。从这个意义上看,我的能力还是配不上家人对我的期望,我没有成为一个名人,没有成为一位叱诧风云的人物。在茫茫人海中,我也是个普通人,我人生的每一个台阶,我都在尽力攀登。每一个在外人看似光鲜的成就,其实背后都是自己努力坚持的结果,我不是一个天才———“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往事如烟,现在回顾起来,家人当年信中提到那些事,看似唠叨,实际上都是对我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我确实不适应南方的伙食和应武汉的气候、学业压力很重、健康状况不佳、不注意穿着仪表、字迹潦草等都是我当时遇到的问题。特别是,我大学一年级时的一位同学,擅自去东湖游泳,结果就再也没有上岸,我们同学整晚不睡觉到湖边寻找等等。这些事情说明,家人对我的关心和顾虑绝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