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

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成立

    期次:第1659期   



  本报讯 11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原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谢绳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校长张杰,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原副校长吴旦;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国际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席 Douglas Evans,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学院院长 Raimund Bleischwitz,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陈标华,中山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仇荣亮,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毕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斌;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联合水务集团董事长、1980级校友俞伟景等社会各界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
  姜斯宪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环境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肯定了20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向所有师生、校友表示由衷敬意和衷心祝贺。展望未来,姜斯宪向学院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学院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培养“交大环保人”;二是希望学院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谋篇布局、勇攀高峰,继续建设紧贴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鲜明交大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三是希望学院对接“美丽中国”战略规划,围绕中心、精准发力,继续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上做出交大贡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作院情报告。耿涌表示,年轻的环境学院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将继续努力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推进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朱利中作为国内兄弟院系代表、Raimund Bleischwitz、Douglas Evans 作为海外合作单位代表分别发言,联合水务董事长俞伟景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表达了对交大环境学院的祝贺和对未来的展望。2015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智卓作为在校生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楼紫阳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刘颖君研究员作为环境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恩、祝福以及对自身建功立业的期许。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是交大的校训,也是环境人不曾忘记的信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十数年如一日,与团队心怀使命,扎根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守护洱海水清月明。为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和青年学子投入到洱海保护中,已近古稀之年的孔海南捐出积蓄200万元人民币,发起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在孔教授精神感召下,中国水环境集团捐资200万元汇入该基金。孔海南在发言中深情地表示,扎根大理十数年,他深刻认识到洱海的水质保护仍需要久久为功,他希望通过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呼吁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为洱海保护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和帮助。
  大会最后为感恩致敬环节,回首往昔20载,王宗光、谢绳武、马德秀、张杰、姜斯宪、林忠钦等学校历任领导都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环境学院感谢在学院建院初期,一批来自兄弟院系相关学科的老师们为学院学科点的申报作出了卓越贡献,在逐渐发展壮大的岁月里,许多领导和老师都曾在环境学院默默耕耘,挥洒青春和汗水,用责任与热爱驱动环境学院快速发展的脚步。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