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子荣获“挑战杯”三项特等奖

取得决赛优胜杯第一,总分全国第三好成绩

    期次:第1659期   



  本报讯 11月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优胜杯第一,总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继1991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第五次问鼎并获得可永久保存的“挑战杯”之后,交大人又一次展现了卓越的创新品质。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其中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十六届“挑战杯”比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竞赛决赛。
  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紧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层层筛选,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上海交大本次进入决赛的6件作品横跨机械、能源化工、信息、生命和社会几大组别。作品普遍聚焦社会需求,注重创新实践。6件作品中,3件获特等奖、2件获一等奖、1件获二等奖。3项特等奖分别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用于高效细胞捕获的基于仿病毒结构的多级微球设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效热-光协同催化水制氢的机理研究”。
(杨浩 徐圆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