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实施罕见病肿瘤腹腔镜切除术

    期次:第1659期   


  本报讯 近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海涛团队打破了6厘米的腹腔镜常规适应征范围,为一位患有罕见肾上腺区转移性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患者实施了腹腔镜手术,成功地将上下径达10厘米的肿瘤完整切除。
  今年5月底,袁先生在单位体检中发现肝部有大面积可疑阴影,第二天便接到了体检中心的电话急报,催促他立刻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医院的影像检查结果显示,袁先生的胰腺头部可见2厘米大小占位,纵隔存在肿大淋巴结,右侧肾上腺区见10厘米大小实性占位。
  随后的38天时间里,袁先生先后跑了6家三甲医院检查及诊疗,让他身心俱疲。袁先生回忆着当时会诊专家的阐述,“专家们建议我做T字形开腹手术,但是我希望能有损伤更小的办法。”带着这一愿望,袁先生来到了市一医院,接诊袁先生的是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海涛。
  袁先生的影像报告显示,他体内的肾上腺区肿瘤则与腔静脉、肾静脉离得极近,肿瘤上下径已经超过10厘米———这已经超过了6厘米的腹腔镜常规适应征范围。但考虑到患者强烈的微创愿望及开腹手术带来的损伤等因素,专家团队认为在腹腔镜下行肾上腺区肿瘤切除,病理确诊后再进行后续治疗是相对合理、可行的方案。最终达成共识:虽然肿瘤与周边供应血管离得近,但好在肿瘤外面有相对完整的包膜,与肾脏上极的界限比较清楚,即便出现意外情况也可以应急处理。
  手术当日,刘海涛团队在高清腹腔镜的辅助下,小心地将患者肿瘤的上面、背侧面以及肾上极与背侧分离,这一过程十分顺利。但在剥离肿瘤腹侧面与血管时,手术团队遇到了挑战。肿瘤与下腔静脉黏连长度足足有8厘米,为降低对神经、血管的伤害,减少术中出血,主刀专家用分离钳以毫米为单位,抽丝剥茧一般将肿瘤一点一点钝性分离。在始终保持高度精准的3小时手术后,肿瘤被完整剥离切除,术中基本无出血,没有输血,效果十分理想。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