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研发智慧医疗“康复处方”

    期次:第1659期   


  本报讯 日前,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和他的团队借助智慧医疗手段,研发出一套“无线传输测力型助行装置及负重信息采集系统”,通过这张智慧助力“康复处方”,让病人明明白白康复,踏踏实实走路。
  老王是一个踝关节骨折术后病人,3个月前,带着一张近乎完美的片子出院了,但如今却满脸颓丧地回来了。在复诊过程中,老王反复强调始终按要求康复训练,但医生却发现他走路的步幅很小,脚步很轻。“当时我就把手放在他的脚底,让他从上面走过去,确实发现他的踩踏力度很轻,显然没有达到负重练习的要求。”张长青教授表示,负重对下肢的康复十分重要,病人由于过于谨慎,不敢用力踩,所以这个骨头一直得不到负重的训练,无法生长。而另一边,在病房里,30岁出头的壮小伙却因为过早负重、过度用力,“踩断”用于骨折固定的钢板。“负重”是最具有骨科特点的康复指标,以往病人接收到的医嘱往往是“拄着拐杖,脚可以点点地了”、“目前可以负重15公斤左右”……但落到具体执行中,“点点地”是多大的力?负重“15公斤”怎么实现?其实很多病人并不清楚,也就无法正确执行。
  如何精准地掌控术后康复的负重训练的度,如何把这个量化的指令明确传递给患者。张长青教授坦言,到底如何“逐步”负重,医患之间缺少一个桥梁,缺少一个信息检测、反馈、沟通的平台,让医生可控患者的执行情况,让患者可视自己的踩踏力度。
  “无线传输测力型助行装置及负重信息采集系统”项目由张长青教授牵头,朱振中博士为课题骨干,联合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及国内多家企业共同完成。助行器加装了智慧负重系统,患者只需将手扶在上面,再穿上具有无线传感功能的测力鞋,即刻实现双向可视化康复负重训练。通过医患信息平台,患者在家就可以完成专业的个性化康复。同时,整个康复训练的过程将通过远程系统上传后台,由医生进行评估、反馈。
(顾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