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数公布

上海交大再居全国高校第一

    期次:第1659期   


  本报讯 11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北京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在体现论文质量和数量评价的几个指标方面,上海交大均取得非常不俗的成绩:中国卓越科技论文、 SCI 论文继续排名全国高校第一;十年 SCI 论文累计被引篇数、国内论文数和被引次数、第一作者国际合著论文数、国际会议论文等均居全国高校第二。
  2018年度上海交大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按第一作者单位统计,下同)4571篇,继续排名全国高校第一。自今年起,中信所不再将国际卓越论文和国内卓越论文分别排名,而更加重视对中国卓越科技论文的引导和评价。中国卓越论文由中国科研人员发表在国际、国内的论文共同组成。国际部分提取各学科领域内被引次数超过均值的论文;国内部分取近5年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 CSTPCD )中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且“累计被引用时序指标”超越本学科期望值的高影响力论文。
  2018年度上海交大SCI收录论文数首次超过7000篇,达到7203篇( Article 和 Review 两类文献,下同),同比增加291篇,继续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国内科技论文5743篇,国际会议论文1469篇,第一作者国际合著论文1604篇,均保持全国高校第二;EI收录论文4201篇,居全国高校第四。
  十年SCI 论文累计被引(2009-2018年收录的论文截至2019年10月累计被引用的情况)44890篇、695065次,分别位居全国高校第二和第三;国内论文被引17796篇,28521次(1991-2018年发表的论文在2018年被引用),继续排名全国高校第二。
  SCI学科影响因子前十分之一的期刊论文数1464篇,同比大幅增加694篇,继续排名全国高校第三,其中,在四大刊( Cell , Nature , Science , PNS )发表论文17篇,居全国高校第三;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155种)发表论文321篇,居全国高校第五;赵立平教授发表在 Science 期刊上的论文入选“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何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