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人才高地共促“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区域发展

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正式揭牌

    期次:第1661期   



  本报讯 11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 SJTU-APGI )在新加坡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大使洪小勇,教育参赞康凯,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执行总监 LimKhiangWee 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 TanEngChye 教授、副校长 FreddyBoey 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即将新任副校长 JimmyHsia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 TimothyClark ,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 TanThiamSoon 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带队赴新加坡出席仪式,为新加坡研究生院揭牌,并作主题演讲。活动由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院长彭颖红主持。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大使洪小勇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与新加坡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广泛深入,期望上海交大新研院越办越好,为中国的教育对外开放而探索,为新加坡的区域发展而贡献,并为全世界的人类未来而求索,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先生对新研院的注册成立转达祝贺之意,对交大与新加坡机构的进一步合作致以期望,祝愿新研院会有良好的发展,促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交流。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王乙康致书面贺信。他表示,对上海交大选择在新加坡进一步拓展办学表示认同,感谢交大近年来为新加坡所作出的贡献,期望新研院能为中新的文化融合和未来的社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姜斯宪与洪小勇共同为上海交大新研院揭牌。新加坡研究生院的揭牌,也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东南亚中心的成立,安泰经管学院亚太中心的成立等。新研院首批确定名誉董事4名,分别为上海交大知名校友吴炯,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资深商界领袖吴学光,资深商界领袖郭孔丰。
  新研院副院长董明教授就新研院规划展望作介绍。新研院的远景目标是成为一所着眼于未来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外融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全球文化交流的世界知名海外校区。新研院希望依托新加坡的地理、文化、政策等优势,吸引全球顶尖师资,开拓前沿教学与研究,初步聚焦经济与管理、国际政治与公共关系、工程学科、生命医学等领域。
  仪式最后,姜斯宪作主题演讲“共谱开放合作新篇,同创高等教育未来”。他指出,上海交大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改革创新是融入交大血脉的办学基因,近年来交大的国际声誉不断提升。上海交大与新加坡高等教育界的友好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上海交大坚持在开放合作中融入全球格局、追梦世界一流,新加坡研究生院的揭牌,既是对过去学校以安泰学院为主在新加坡所开展系列卓有成效工作的承继,也开启了学校与新加坡合作新的征程;希望未来在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新加坡研究生院发展越来越好。
  会后,姜斯宪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 TanEngChye 座谈交流,双方希望以新研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的未来合作。同日,姜斯宪与南洋理工大学校长 SubraSuresh 共同签署两校校际合作备忘录及学生交换协议,聚焦双方人才培养,稳步推进联授博士项目。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等单位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