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大学校长武田广访问上海交大

    期次:第1662期   


  本报讯 12月5日,日本神户大学校长武田广、副校长增本浩子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徐汇校区会见了武田广一行,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副主任蔡玉平陪同会见。双方就促进两校在海洋和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姜斯宪对武田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交大的发展近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两校目前在人文社科领域已有丰富的交流,期待未来两校的合作能全面铺开,拓展到理工、医学等领域。交大的海洋工程是在全球范围有影响力的学科,未来计划将优势拓展到“大海洋”领域,除海洋科学外,还将融入海洋生物、海洋法律等一系列课题;在医学方面,交大的13家附属医院在上海市医疗服务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上海市的重大手术有一半是由交大附属医院承担的。非常期待两校合作能拓展到这些领域。
  武田广对姜斯宪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神户大学建校之初是以商科为主的,但经过将近120年的发展,15年前又合并了神户商船大学,目前已发展成综合大学。学校的海洋学院有一定的基础,正在考虑开展国际化研究。另外神户市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医疗产业城市,神户的医疗产业都市推进机构现任理事长为201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本庶佑教授,目前正围绕医疗机器人、超级电脑等课题开展研究。两校在“大海洋”“大健康”两个领域的愿景是一致的,非常希望未来能够与上海交大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双方表达了希望促进两校在海洋和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鼓励学者联合发表国际合作论文,共同提升科研力量,为中日两国的交流合作做出贡献的一致愿望。
(张芮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