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为LHCGR基因突变不孕症患者成功妊娠

    期次:第1662期   


  本报讯 12月1日,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辅助生殖科匡延平教授团队在内分泌学国际知名杂志《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上发表题为“ Pregnancy and Live Birth In Women With Pathogenic LHCGR Variants Using Their Own Oocytes ”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罕见性的LHCGR基因突变的女性不孕症患者通过IVF-ET技术(俗称试管婴儿)获得了治疗并诞下健康婴儿的系列成功病案。
  目前LHCGR基因突变女性病例报道国际上仅有13例(包括本研究报道的3例),除此次匡延平团队的报道以外均无一例获得成功妊娠的报道。该疾病被国际同行认为是不可治愈的疾病。
  LHCGR 基因突变的患者常表现为月经紊乱、卵巢多发囊肿,经常因反复发生的卵巢囊肿进行卵巢囊肿剥除手术,导致卵巢功能损伤,部分患者因反复手术导致卵巢功能严重损伤。该病的另外一个重要临床表现为按常规 IVF-ET 治疗无法获得卵子,被认为是“空卵泡综合症”。
  正常妇女维持雌激素合成及排卵必须依赖于 LHCGR 基因表达的 LHCGR 受体的正常功能,所以 LHCGR 在卵泡发育、雌激素合成及排卵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研究在国际范围第一次提出了 LHCGR 基因突变不孕症患者在 LHCGR 这一受体失活的状态下仍可以通过增加配体的剂量延长诱发排卵时间成功获得成熟卵子,为 LHCGR 突变的患者的治疗提出了一项新的行之有效的 IVF-ET 治疗策略。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辅助生殖科在不孕症的临床治疗积攒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有多项原创性的发明及研究成果,为提高辅助生殖的治疗效率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在匡延平教授的带领下发现了黄体期促排卵,并研究出高孕激素促排卵技术( PPOS ),被认为是控制性促排卵里程碑式的进展;发明了二次刺激促排卵技术,被国际同行命名为“上海方法”( Shanghai Protocol );先后改进多种试管婴儿促排卵方法,对不孕症患者实施促排卵方案的个体化应用。
(芦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