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院史馆开馆

    期次:第1662期   


  本报讯 12月6日,历经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和积极筹备,位于附属仁济医院东院新科研楼地下一层的仁济医院院史馆隆重开馆,这也是沪上最老的西医院———仁济医院建院175年以来首次拥有一个展出大量珍贵实物藏品、集医术与艺术为一体的院史陈列馆。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沈炜、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黄浦区副区长李原、城市推广中心总裁姜澜,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卫平,附属仁济医院老领导李学敏、郑德孚、陈佩、蔡秉良等共同为该馆揭幕。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院史馆筹备的过程中,附属仁济医院通过文献检索发现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存有《西医略论》《全体新论》两部书籍的原始手稿。作为该书的发行方,医院当即联系了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刘冰女士得知该消息并了解到这两本手稿对附属仁济医院的意义后,亲自委派专员发函联络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并在得知手稿由于年久老化无法外借至上海的消息后,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出资请国立图书馆通过透光数字转化等技术,完整地将两本手稿制作成印刷级数码影印版,赠予院方。
  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得知院史馆即将开馆,特别将附属仁济医院第一位华人副院长牛惠霖使用过的各种手术器械(上世纪20-30年代),以及孙科(孙中山之子)赠予其的“霖雨苍生”银杯和何香凝赠予其的“医国医人”银盾借给附属仁济医院短期展览。
  附属仁济医院院史馆于今年7月2日正式开工,历时5个月建成。这期间无论从院史馆的设计、还是院史馆珍贵展品的收集,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全体仁济人的心血,离不开所有仁济人的支持。该馆面积约275平方米,分为12个展区,全面展示了仁济医院建院175年来在医疗、护理、教学、科研、管理、党建、国际交流、精神文明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王昊宁袁蕙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