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发现普洱茶中茶褐素具有减肥降脂功效

    期次:第1662期   


  本报讯 近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贾伟、赵爱华团队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李后开团队首次系统揭示了普洱茶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结构,促进肝脏胆固醇、甘油三酯分解代谢的作用机制。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黄凤杰博士等科研人员通过给正常和高脂饮食小鼠饮用普洱茶26周,发现饮用普洱茶后小鼠在饮食量不改变甚至增加的情况下,体重分别明显低于没有饮茶的对照组,同时血清和肝脏的总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明显降低。志愿者饮用普洱茶4周后亦显示明显的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的效果。
  科研人员对饮茶的小鼠肠道内容物、粪便和志愿者粪便进行肠道细菌的测序分析,发现肠道和粪便中含胆盐水解酶( BSH )的细菌群落结构与多样性显著降低,进一步结合元基因组学研究显示BSH活性功能亦明显下降。为了寻找导致细菌 BSH 功能下降的普洱茶有效成分,科研人员研究了茶中化学成分与肠道细菌的相关性,发现普洱茶中含量较高的多酚类聚合物—茶褐素与BSH菌有高度的相关性。为了验证这一结果,进一步给小鼠饮用茶褐素,发现8周后就显示出与普洱茶相当或更明显的效果,证明了茶褐素是普洱茶中减肥降脂的有效化学成分。
  为了阐明以上分子作用机制,科研人员又对无菌小鼠分别移植了高脂饮食和高脂饮食饮用茶褐素的小鼠的肠道细菌,结果显示移植了茶褐素肠道细菌的小鼠体重、血脂指标明显低于移植了高脂饮食的对照组小鼠,表明肠道细菌对表型的改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茶褐素降低胆固醇作用是通过特异性促进肝脏胆汁酸的替代合成途径实现的。
(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