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CT胶片“自己取”

    期次:第1662期   


  本报讯 近日,附属胸科医院“出入院服务中心”荣获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三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文汇报》头版和官方新媒体又同时集中报道了该院在改造就医环节、提升便民服务、改善就医体验方面的成功做法。“现在有了自助取片机,比原来拿片子方便多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门诊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打印胶片,自己想什么时候来拿都可以!”前来就诊的刘老伯开心地说道。刚刚他在导医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手机支付胶片费用,大约两三分钟后,一张诊断报告和两张 CT 片就从自助机中“吐”了出来。为了优化诊疗服务流程,缓解患者反复排队等待的问题,附属胸科医院自2018年4月开始推出一体化自助胶片打印惠民服务项目。
  今年,附属胸科医院开展“提升服务理念,优化医疗环境”主题活动,以“全院服务患者,全院服务临床”为目标,通过流程改造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便民自助平台。一体化自助胶片打印系统便是其中一项惠民服务,该系统由附属胸科医院自主研发且拥有知识产权专利,目前已在门诊大厅安装了2台智能机器。患者在放射科完成 CT 、核磁共振等检查后,便可在约定时间内使用就诊卡或社保卡通过自助终端进行操作,几分钟就可以同步打印出胶片和检查报告。该机器与医院现有的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报告单上醒目标明患者的姓名、编号和检查日期,便于查看核对。所使用的胶片都是严格按照工信部要求,胶片质量和人工打印胶片一致。
  一体化自助胶片打印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月均使用近2000人次,有效缓解了患者排队等待的压力,进一步提升医院日常营运效率和服务质量。此外,该系统还有效避免了因人工翻找或同名同姓等问题导致胶片、报告遗失或错拿的情况,做到了精准识别、精确取片。目前,附属胸科医院门诊大厅安排了专门的导医工作人员,帮助患者能够更快速使用智能机器,完成自助取片程序。
(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