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全国临床研究管理及学术论坛

促进临床研究管理与学术交流,推进全国临床研究发展

    期次:第1662期   


  本报讯 11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医管处和临床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临床研究管理及学术论坛在懿德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家科技部、卫健委、上海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以及全国高校、医院、临床研究机构的领导与专家学者汇聚。医学院多中心项目课题组、“双百人”计划、住培医师等临床一线科研人员参会。论坛由医院管理处、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附属医院临床研究分中心主要负责人共同主持开幕式与论坛报告,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代表医学院致词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致辞,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上海市临床研究发展布局的殷切希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黄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郭永瑾从临床研究宏观管理角度分享国家临床研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以及本市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具体措施和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体系支撑与建设经验。
  国家科技部社发司医药处处长张兆丰从国家角度强调了临床医学研究的战略地位,指出我国在临床医学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从国家战略布局层面介绍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秘书长吴朝晖围绕机构与项目备案进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热点问题进行分享,归纳了两项备案工作的重点流程、审核要点与发展现状,提出药企发起的临床试验与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应双轨并行,推动干细胞事业的发展。
  江帆从高校临床医学学科建设角度介绍了临床研究体系建设的交医理念与实践。“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辅以项目引导”,即在医学院“双百人”计划、医学院-附属医院两层级临床研究中心体系平台支撑高质量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开展,经过5年建设,开展临床科研已在医学院蔚然成风,涌现一批高水平的临床研究项目与方法学成果,也使临床研究促转化学科发展呈新貌。
  国家卫健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翟晓梅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果转化部袁淑兰部长、广州中山肿瘤医院洪明晃教授从临床研究实践的伦理、质量控制、成果转化等临床研究关键点讲授具体措施及实际案例。广州医科大学吕嘉春教授从方法学角度阐述了预后研究技术及应用。来自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外科赵强教授团队的朱云鹏博士就“冠状动脉搭桥患者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分享团队项目经验与高质量重大研究成果。
  此次论坛为加强国内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以及管理体系建设打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动了国内高质量临床研究深入开展。
(临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