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壮志凌云奋勇登攀

□药学院武正华

    期次:第1662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我们即将踏上井冈山这片红色的土地,去感受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的精神,树立我们牢记使命的信念。在出行之前,“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陈锡喜教授作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们受益匪浅。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作了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最新文件传达学习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学校对于师德失范行为旗帜鲜明的严肃处理态度。下午,“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孔海南讲席教授“选择了交大,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的报告让我印象深刻,深受感动。孔教授在艰苦的环境下,以坚定的信念克服了重重困难,只为还人民绿水青山。他“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怀着期待的心情,终于踏上了井冈山这片红色的土地。我们从历史出发,走过革命先烈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学习了他们的崇高精神。井冈山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朱德亲笔题词赞誉井冈山为“天下第一山”。井冈山的斗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著名的井冈山精神。实景比书本上听到的故事更加生动感人,井冈山处处埋英骨,15744位记入名录和3万多名没有留下姓名的烈士,以及无数为革命牺牲的平民百姓,都是我们心中必须铭记的英雄。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奋勇斗争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在如此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毛主席仍然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和思考,写出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存在》等文章,对革命的现状和前途作出深度分析。当我听到张子清将军身负重伤,依然坚持革命,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不禁热泪盈眶;听到伍若兰烈士,作为朱德元帅的妻子,她在被捕后扛住了严刑拷打,绝不叛党,最终为革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再一次热泪盈眶。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革命先烈们信念何其坚定,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红军烈士后代的现场讲述让我们了解了革命先辈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曾志同志的后代讲述了当年为了革命,曾志同志忍痛将儿子送给当地人抚养,只身投入革命,直到解放后才找到自己的儿子,当时作为组织部副部长的曾志同志,不徇私为自己的家人谋福利,廉洁奉公,坚持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将领们很多是大学生,留学归国生,黄埔军校早期优秀毕业生,他们本可在乱世中过着不错的生活,但是他们为了挽救危难中的国家付出了青春、鲜血甚至宝贵的生命,这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新时代的建设者们当饮水思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告慰英灵,这中华盛世终将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