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挖泥船那么厉害?拿到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期次:第1667期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收获颇丰。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交大“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么多年来,一所高校作为主体,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特等奖,可谓是凤毛麟角,实属难得。那么,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科技成果,它为何能诞生在交大呢?

在位于黄浦江畔的上航局码头,一艘模样奇怪的船正静静停泊在那里。它头部有一把威风凛凛的绞刀,尾部安装着两根粗大的钢桩,这正是由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设计的海上大型绞吸船“新海鸥”。虽然属于交大系列绞吸挖泥船的早期成员,但从2008年服役至今,一直表现十分出色。

“新海鸥”号上的政委田新祥告诉记者,这艘船不久前刚完成横沙岛工程的作业任务,目前是进到上海港进行局部维护修理,它曾在秦皇岛、大连、曹妃甸等国内众多工地上作业,可以称得上是战功赫赫!

说起绞吸挖泥船,其实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实现挖泥挖得快,排泥排得远,船身稳得住。以绞刀头而言,用怎样的材料耐磨损,以怎样的角度入泥切削效率高,倾斜作业时轴系怎样保持不变形都要经过无数的计算和现场工程验证。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工程师谷孝利介绍,绞刀头下到水里,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