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史烈院士荣获“华人教育名家”称号

    期次:第1667期   


本报讯 1月8日,2019-2020华人教育家大会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荣誉讲席教授翁史烈院士荣获“华人教育名家”称号。

翁史烈院士是著名热力机械专家,我国新一代热力涡轮机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家建设最需要的时候,作为科学家的他,率先将信息科学和计算机技术引入传统的动力机械领域,为学科开路导航;改革开放初期,作为学校校长的他,使学校曾经单一的学科布局结构得到根本性扭转,确立了今天上海交大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的战略基础,他率先打破行业壁垒,推动联合办学,探索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途径、建立当时中国最大的大学园区,给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活力。如今,已经年近九旬的他,更历时三十多年坚持青少年创新教育,他坚信,他所点亮的不仅是求索之光,更是民族之光,未来之光!

翁史烈院士说:“长期的教学和科研的实践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才能强国,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授予翁史烈院士的颁奖词是:人间烟火师者心,山河辽阔赤子情。

据悉,华人教育家大会每年举办一次,由凤凰卫视和中国侨联指导,凤凰教育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