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知行合一医学院2019年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举行

    期次:第1664期   

本报讯 12月12日,“青春筑梦,知行合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年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指委、教务处、党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参与今年社会实践的师生、医务青年代表以及《青年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参加了总结大会。

会上,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微视频《行走的课堂》,跟随镜头,回溯时光,重温2019这一年交医师生们开展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短短10分钟左右的视频,浓缩了交医师生全情投入实践、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火热场景。

吴韬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今年的社会实践工作,对参与实践的师生、医务青年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表示,社会实践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广大交医学子砥砺成才的锻炼平台,他寄语同学们要在用脚步丈量土地中厚植爱国情怀,要在实践活动中坚守服务大局的使命,要在以行求知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期望交医青年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与时代同频共振,把小我融入大我。

医学院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煜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年社会实践表彰名单。交大医学院荣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胜杯”;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4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十大示范项目1项、“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十大示范项目 1项;获校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院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涌现出一批优秀个人,4人获评市级优秀指导教师,2人获评市级先进个人;8人获评校级优秀指导教师,20人获评校级先进个人;10人获评院级优秀指导教师,20人获评院级先进个人。

分享交流环节分为“聚焦专业,守初心”“扎根基层,育情怀”“服务社会,担使命”三个篇章。在“聚焦专业,守初心”篇,2019年“知行杯”十佳项目指导教师、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青年医师邓国英以《卓越医学生教育探索中的实践意义》为题,校一等奖项目成员、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臧金惠以《学医这条路》为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在“扎根基层,育情怀”篇,2019年黄浦区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代表、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汉镇源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小视角下的大收获》为题,山山圆梦义工社暑期支教团代表、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儿科方向)的樊琳溪以《为爱坚守,圆梦山山》为题,分享了他们的实践故事。在“扎根基层,育情怀”篇,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晖教授和她的博士研究生丁叶舟师生搭档,以《从东海之滨到赤水丹霞,沪黔携手谱援建新华章》为题分享了“带着博导去下乡”博士团“三下乡”项目,2019年“知行杯”十大示范项目代表、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儿科方向)李博豫交流了交医“小叶子”青春护航进博会的实践故事。

(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