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召开第五次联合管委会会议

    期次:第1663期   

本报讯  12月13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第五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以电话会议形式在太平洋两岸之间进行。与会代表就文创学院2018至2019学年各方面工作和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未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联合科研、学科规划,两校间国际合作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副校长徐学敏、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萍、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讲席教授兼文创学院南加大方学术事务主任Shantanu Dutta,马歇尔商学院教授兼文创学院南加大方联合学术事务主任Baizhu CHEN,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有限公司代表胡怡玲等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参加了会议。文创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南加州大学教务长兼主管学术事务高级副校长Charles Zukoski,副校长Anthony Bailey,马歇尔商学院院长Gareth James,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院长Willow Bay,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教授兼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美方主任Ben Lee等在美通过电话参加会议。

截至目前,文创学院已有3届学生顺利从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毕业并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18级34名学生也已于今年8月赴南加州大学就读;两届硕士研究生顺利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在校硕博研究生规模已近150人;2020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也正有条不紊进行中。学院现已聘请50余位产业创始人或高管担任产业导师,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办学优势,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设计周、长三角文博会等契机参与主办官方论坛;定期邀请著名文创领域学者面向上海文创行业人才进行专业集训,每年覆盖近2000人次。此外,学院还引入国际资源,开展联合国书法文化传播、国际艺术家驻地、汇创青春国际赛等活动,面向海外推广上海文创品牌,吸引更多的优秀文创国际人才来上海创业、发展。

Charles Zukoski全面肯定了文创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培养特色,对文创学院短短数年间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文创学院扎根和立足于全球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努力提升双方的合作成效和办学社会声誉。

黄震表示,经过近5年的努力,文创学院已成为上海文创教育的代表性学院之一,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希望文创学院始终聚焦高水准,胸怀大格局,全面提升人才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努力成为世界级文化产业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上海交大争创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积极力量。

(陈丽 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