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交大举行

留学生拍视频分享“眼中的中国”

    期次:第1663期   


本报讯 12月14日,“我眼中的中国”———首届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21位获奖留学生,与各界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典。“‘我眼中的中国’首届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主办,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合办,上海报业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东方网、腾讯等媒体支持。来自41个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的224个短视频进入评审程序。这些参赛作品视角独特、制作精美、情感真挚,表达出参赛者对经济发展、山川秀美、社会和谐的今日中国的赞叹和喜爱。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华留学生亲自了解、亲身感受,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能够给世界提供独特的视角,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本次大赛充分激发了在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中国文化和民众生活的热情,为他们展示新媒体传播的创新、创意能力提供了平台,也客观真实地展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

腾讯视频总监史少楠致辞表示,短视频大赛给参赛者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从摩登现代的城市到历史悠久的古都,从体验新奇科技到庆祝传统节日,从学习汉字到歌唱流行歌曲,在华留学生用自己的视角解读着城市文化和中国文化,通过生活再现和情感传播,实现了自我与更广阔世界的对话。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在致辞中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举办本次大赛,是媒传学院推进多元文化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探索。我们将以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积极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留学生沟通交流、增进共识,并通过他们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宣介美丽的中国,构筑起世界了解中国的又一窗口和桥梁。

来自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的嘉宾为获得本次大赛各级奖项的留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同济大学留学生Jacob-Thomas(美国)获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Pouya-A-mani(伊朗)、西北大学留学生Anish(印度)获一等奖。

在获奖作品点评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章晓英教授认为,本次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开创了高校先河,首次以外国留学生拍摄视频的形式,来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多样文化。这些参赛作品情真意切的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与赞叹,观众很容易产生共鸣与共情;通过短视频的媒体形式,留学生展现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思,生动有趣、令人信服,这是吸引海外民众广泛了解中国、深入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

(王昊)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