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院士黄震与青年教师交流科研成长经历做科研要抬头看路更要登高指路

    期次:第1664期   


本报讯 感受新院士风采,滋养教科研情怀。12月1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四期“教师沙龙”在闵行校区行政楼举行。中国工程院2019年新晋院士、副校长黄震教授应邀做客本期沙龙,与青年教师交流科研成长经历。沙龙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主持。

———做科研,要有让别人follow

———做科研,要有服务国计民生的责任担当。做科研不能光埋头拉车、要抬头看路,更重要的是要登高指路。

———做科研,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不断开拓新领域。

黄震以“我的科研之路”为题,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分享了科研心得与人生感悟。

 

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与熏陶下,怀揣着儿时的梦想,黄震以优异的成绩,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进入所热爱的专业,并在名师的指导下,开始了求学科研之路。

凭借着扎实的功底以及敏锐的科研“嗅觉”,博士论文中“通过改变燃料的相对平衡特性”产生相应变化的一次“偶然”观察发现,让他的科研成果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并一直围绕本专业深耕细作。黄震院士的研究,往往能用最通用的方法来揭示机理。在本行业收获了多个“第一”的同时,研究成果也促进了国家相关环保标准的制订,积极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发展。

报告结合“石油供应安全”“中国制造2025”“低碳”“清洁燃料”“百公里油耗”“环境空气质量”等热点,从“创建了发动机燃料设计与燃烧控制新方法”“内燃机燃料多样化研究”“提出面向未来的车用碳中性燃料”三个板块展开,在细致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思路、解决方案、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同行评价以及技术贡献与获奖情况的同时,始终不忘对在场年轻人的勉励。报告深入浅出,全程严谨而不失活泼,极富感染力。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报告最后,黄震院士向研究团队和研究所的老师,向他指导的所有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题报告结束后,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主持了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教师纷纷踊跃提问,与黄震院士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科研内生动力”、“如何把握科研选题方向”、“如何与媒体做朋友”等问题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参与本次教师沙龙活动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鞠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