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榜样的力量化作梦想的翅膀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举行

    期次:第1665期   


本报讯 12月27日,“榜样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出席会议。参加表彰大会的还有奖助学金捐赠方代表:1980级校友、联合水务集团董事长俞伟景,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家荣,1999级校友、埃克森美孚化工商务(上海)有限公司增塑剂亚太区销售经理钱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蔡娜,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郭歆。出席活动的还有党政办、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联络处等部处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思政教师、辅导员、导师代表、获奖学生代表等。大会由来自凯原法学院的李有和来自设计学院的杨景淇主持。

表彰大会分为“问学篇”“通达篇”“致远篇”三个篇章。在“问学篇”中,颁发了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港澳台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研究生“学术之星”及?政学者等奖项。2019学生年度人物、“学术之星”王言博发表了主题微演讲。王言博四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在读博期间共发表各类论文16篇,入选第八届新加坡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他以自身的读博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困境中、在迷茫时不要放弃努力,要坚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在“通达篇”中,表彰了重大文体类竞赛、科创类竞赛获奖及各类国市级荣誉奖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本科生黃议达作了主题微演讲,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懵懵懂懂、不受欢迎的初中“小学渣”成长至今的心路历程,父亲教导他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八个字帮助他形成了通达格局,关注自己内心真正的富足,勇敢地探索人生各种可能性,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他也因此选择了癌症诊疗作为自己今后读博的研究方向。

在“致远篇”中,表彰了2019年度班团集体建设特等奖、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标兵”、2019年“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留学生之星”等奖项。化学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马文斌作了主题演讲。马文斌曾在西北戈壁扛沙植树,也曾夺得公益类创业大赛特等奖,同时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曾服役于全军英模连队———红色尖刀连。丰富的经历让他拥有了面对挫折失败的勇气和敢于战胜困难的意志力,他用自己的故事号召同学们用奋斗的青春谱写“我爱你中国”最动听的旋律。

姜斯宪在大会最后讲话,他分享了我校1941届校友杨嘉墀院士的先进事迹,以及船建学院谭家华教授团队深耕二十年,从零起步,设计制造“天鲸号”挖泥船,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出杰出贡献的故事。他强调,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每个群体也都需要一些能带动人,影响人的标杆,希望同学们向这些优秀榜样学习,让榜样的力量得到传播和凸显。最后他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永守爱国初心;二是要永葆学术热情;三是要牢记创新使命。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传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不断努力前行。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共设置294项奖助学金,涉及资金约3.53亿,其中奖学金185项,奖励金额1.83亿元,5400名本科生,1919名研究生获得除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之外的各类奖学金。除获得奖学金外,同学们在科技创新、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体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总体来说,2019年评奖评优工作呈现出更加注重导向引领、系统谋划、榜样示范的三大特点。

(何浩然 姚万坤)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