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慧医疗新时代,探索医工融合发展新模式

首届“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高峰论坛”举办

    期次:第1665期   

本报讯 12月21日,走进智慧医疗新时代———首届“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医学院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克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泰达心血管医院院长刘晓程教授,上海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处长张宏韬,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参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和医学院相关部处、学院的领导,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各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的师生代表和各相关科研机构、企业等专家学者43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副院长张苏华主持。

吴韬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对顶着淅沥的冬雨但热情不减的各位嘉宾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同时,他指出在“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全面实施的时代背景下,希望能够通过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使大家紧紧围绕“医工融合、走进智慧医疗新时代”这一主题,加深认识医工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全面探讨国内外医工交叉学科的最新前沿,共同分享新时代智慧医疗背景下的医院管理与改革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经验。

刘平在致辞中表达了上理工对医工结合、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希望能和上海交大医学院,以及有志于这一研究领域的各界人士,共同推进我们国家医工交叉事业的发展。张宏韬在致辞中强调了要推动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诊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需要产学研各方努力来共同推进。

在主旨报告环节,戴尅戎院士、庄松林院士、刘晓程主委和杨小康院长,分别作了题为“个性化医疗将成为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新型医用光学仪器与设备的研发”“心的起航———国产人工心脏研发历程”“拥抱智能时代开启智慧医疗”的主题报告。四位顶级专家的报告,不但为参加本次论坛的来宾带来非常多的启示,更是对通过“医工结合”不断改进诊疗手段、解决关键问题提供了思路、建立了信心,相信未来在工程科技团队的努力下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来提升我国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

(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