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为全内脏反位患者实施直肠癌保肛手术

    期次:第1665期   

本报讯 心脏在右边,肝脏在左边……全内脏反位这种在影视剧里才出现的特殊患者,近日在附属新华医院完成了直肠癌保肛手术。

现年65岁的石先生近半年来大便频次增加,由每天1次增加到4-5次/天,大便中混有暗红色血迹,且粪便细长。自行使用痔疮栓后上述症状无明显缓解,遂来到附属新华医院肛肠外科门诊就诊。接诊的丁文俊医生在进行肛门指检时发现,距离肛门5厘米的直肠,可以摸到一个占肠周一圈、质硬的肿块,属于典型的直肠癌肛诊表现。通过肠镜检查,快速冰冻病理检查报告确认为直肠腺癌,随即安排患者住院进行手术前检查与准备。但在进行手术前常规胸腹部CT检查时,摄片发现:镜像右位心,腹部全内脏反位。

内脏反位是一种极为少见的先天畸形。全内脏反位,体内脏器左右完全颠倒,即所谓的“镜中人”,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由肛肠外科杜鹏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多学科诊治团队(MDT)首席专家沈伟、医学影像科等专家组成的MDT团队按照科室肠癌精准化个体治疗模式,在充分评估了石先生检查结果后认为肿瘤距离肛门位置较近,采用新辅助治疗,这对于局部晚期(IIb/III期)直肠癌患者进行手术前放疗或化疗,使不能切除的肿瘤转化为可切除,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低位直肠癌的保肛几率。

在经过2个月的4次新辅助化疗后,肿瘤明显退缩。由杜鹏主任领衔的手术团队为石先生成功实施了保留肛门的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由于患者内脏位置完全相反,手术过程中采取了先反向站位:即主刀医师与持镜手站位患者左侧进行血管淋巴结组织清扫、乙状结肠游离后,换回到患者右侧传统手术站位进行后面的直肠系膜切除、肠管切除与消化道重建。手术耗时近4小时,与常规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时间基本相当。

(丁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