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在校园传递

    期次:1195   


  为进一步弘扬当代大学生先进事迹,推动大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气氛,学生工作部门每年都会在全校推出一批这样的榜样,让同学们共同“发现身边美丽故事,传播心灵无限感动”。首届“感动人物”的评选不但在学校引发热潮,更获得了教育部的肯定,教育部专门印发简报宣传“交大方式”。国务委员陈至立也亲笔批示:“这种做法好,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各高校可用不同办法发挥大学生榜样的作用,加强自我教育”。当年选出的十大学生新闻人物包含:艺术人物、责任人物、明星人物、奉献人物、戎装人物、博学人物、爱心人物、勇气人物、神话人物。他们有勇救落水女子的贺小虎、资助失学儿童的陈恩桃、赴西部支教的张炜、张海凤,还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汪洋和袁喆。
  2006年交大开展的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依然获得学生的热烈响应,涌现出的如临终关怀协会等一批优秀学生个人和集体典型,成为交大学生竞相学习的楷模。学生们自发组织这样一次活动,体现了他们对“真善美”的认同,对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一种赞同。“其实,不仅仅是学生们有感悟,对教师触动也很大”,校领导表示,教师们体会到在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不能一味说教,应该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留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去思考和体会。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我们不能将这种传统的、最基本的东西丢失,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品质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