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检查组对我校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期次:1196   


  本报讯按照中央的部署,6月5日至7日,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为组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为副组长的中央检查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中央决定,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派出14个检查组深入各地,对我校34个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在我校期间,详细察看了我校贯彻落实长效机制的相关材料,发放了调查问卷;听取了我校党委的专题汇报、学生工作党委的工作汇报、学校文科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汇报;召开了院系书记院长专题座谈会、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专题座谈会、辅导员及学生党员专题座谈会;和党员代表进行了个别访谈;视察了学生党建成果展、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机动学院党建情况;考察了我校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我校校史博物馆。
  6月5日,校党委向检查组汇报了我校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和党建工作情况。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以《扎实推进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为创建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为题,汇报了我校贯彻党员先进性教育四个长效机制的做法与成效、经验与体会、探索与思考。党委副书记苏明汇报了我校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自查情况。
  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印发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党建工作特点和改革发展实际,按照“三个相结合”即与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数多、党员队伍结构呈多元状态的实际相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着力点,抓班子建设、抓制度建设、抓基础工程、抓服务师生,以目标凝聚人心、以环境汇聚人才、以制度提供保障、以服务实惠群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水平,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经过3天的座谈、视察,检查组对我校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6月7日下午,在中央检查组反馈会议上,李卫红副部长代表检查组作重要讲话。
  李卫红说,我校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工作措施有力、形式方法多样,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三是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五是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
  李卫红同时指出,我校需要对两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一是如何适应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要求、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适应教学科研组织模式的加速调整,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创新设置形式、改进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在高知识群体中的凝聚力、影响力,需要进一步研究。二是如何按照“实践每前进一步、经验总结就跟进一步、工作效果就巩固一步”的要求,积极探索、及时总结、认真推广,把符合学校实际、体现党员和师生要求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好制度、好机制,转变为师生的自觉行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李卫红对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加强先进性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不断推进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大学精神建设;要不断探索建立健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新途径、新方法。
  李卫红最后就高校稳定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高校稳定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高校稳定的矛盾和问题,维护高校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希望高校把维护稳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抓好落实上动脑筋、想办法,切实把各项部署和措施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人员,提出落实的具体时间和质量要求,一项一项地抓落实,确保学校持续稳定。
  校长张杰在反馈会议上代表学校发言,对中央检查组辛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表示我校将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中央检查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审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以更务实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不断焕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张文清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