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教授合作成果在Nature系列刊物上发表论文

人体肠道菌群成功植入猪体

    期次:1196   


  本报讯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立平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华修国教授、药学院贾伟教授等合作完成的“人源菌群仔猪模型”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NPG)与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联合创办的新刊物TheISMEJournal上。
  这项工作建立了把人的肠道菌群移植到无菌猪肠道的技术方法,而且用分子生态学技术证明人的菌群可以在猪的肠道里正常定植。从而构成了带着人体菌群的仔猪模型。近年来,大量研究结果表明,人体肠道菌群与人类营养和健康关系十分密切。欧洲、美国、日本都相继启动了旨在深入揭示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关系的“人类元基因组计划”。但是,直接用人体研究肠道菌群的生理作用存在着很难标准化以及伦理学等障碍。把人体菌群移植到动物体内,构成“人源菌群动物模型”,则可以帮助克服这些困难,有利于深入研究有关的分子机理。但是,过去的这类动物模型都是用鼠类动物构建的,由于鼠类与人类的身体构造和生理特性差别太大,人的菌群很多不能在鼠的肠道里存活,带着人的菌群的鼠也不能正常发育,使得这类模型的应用受到局限。由于猪的解剖和生理特性与人很接近,因此,把人的菌群转移到无菌猪的肠道里,可以构建与人体接近的菌群模型,对于深入研究微生物与宿主的分子互作、探讨营养、菌群和代谢的关系、阐明菌群在药物的药理和毒性作用中的地位、对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项研究成果由雀巢公司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是我校一项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已经申报专利。这是在“系统生物医学科技创新平台”上,不同学院的多学科研究力量联合攻关的结果。这项成果的取得,显示了跨学科的大科学平台的生机和活力。(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