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成本科教学预评估

    期次:1204   






校长报告会拉开本科教学预评估帷幕
  本报讯9月17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检查校长报告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演讲厅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评估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文鑫分别致辞。校长张杰作本科教学情况专题汇报。出席会议的还有王润孝等10位评估专家,以及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
  马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全校教职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参加会议的上海市教委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她简要回顾了学校111年来的办学历史、办学传统、杰出校友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她指出,多年以来,学校把工作重心真正落实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围绕建设“交大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正在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高素质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此次检查是一次“迎评大练兵”,也是一次“实战大演习”,全体教职员工定会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努力进行整改,确保在11月份向国家、社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沈晓明主任指出,上海市教委组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检查为上海市各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积淀厚重,近些年来发展迅猛,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他希望,学校通过此次评估检查发现问题,认识不足,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
  李文鑫教授代表评估小组表示,将严格依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指标体系与程序完成此次检查任务,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为交通大学能够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作出最大努力。
  张杰校长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报告。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从成立到发展,始终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历经百余年的风雨沧桑,走过了一条从兴学自强、实业救国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强校之路。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交大精神”,这所古老学府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项办学指标大幅度上升,学术竞争力显著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跃居全国高校前列。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基本形成,现代化大学校园建设基本完成。学校已经完成了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正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前进。
  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始终坚持培养精英人才的办学理念,继承和发展“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创造新型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竞争力作为本科教育重点。1986年,学校在全国最早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形成整合校内资源、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体制。在建立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的支撑体系方面,学校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高端人才为领军,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骨干,数量适中,学历、学缘、学科、年龄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一流师资队伍。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办学条件日益改善。经过多方筹措资金,教学经费的投入正在不断加大。
  张校长还介绍了我校评建工作的开展情况。2006年6月,我校成立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并成立多个工作小组,由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同时建立了评建网站。学校主要领导多次指出:要把评估工作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重心放在建设上。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通过教学平台的建设,促进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整合,使教学内容始终能够反映出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发挥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大力推行研究型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
  最后,张校长明确指出,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形成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合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交大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专家小组随后在印杰副校长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展览,考察了教学楼、新体育馆、光明体育场、图书馆以及第一餐饮大楼,深入了解我校与本科生培养紧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王薇)
本科教学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本报讯9月20日下午,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检查意见反馈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虚心听取11位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并先后发表讲话。评估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文鑫代表专家组宣布评估意见与整改建议。党委副书记潘敏,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叶取源,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世民等出席会议。印杰与李文鑫共同主持了会议。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傅建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书记首先致辞感谢专家组入校以来的辛勤工作。她指出,专家们站在交大之外看交大,将为学校带来多个方面的意见,引导我们进行更广泛的思考,督促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整改。专家们真诚的反馈意见是对我们的最大帮助与爱护,也将是我们迎评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持。
  李文鑫代表专家组发言。他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悠久,文化传统深厚,是一座有着明确办学思想、宏伟办学目标与准确办学定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做好此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全体专家本着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目的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学校各级领导要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层层抓落实,人人做贡献。
  王润孝等10位专家则分别从上报材料、数据统计、师资队伍、专业学科布局、教学质量、实践教学情况、学风、试卷、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情况等方面严格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指标,进行了一一分析梳理。
  张校长表示,学校虚心接受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并将在第一时间内落实专家们的各项建议。他要求,全校全体教职员工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以评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傅建勤代表上海市教委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上海交大在全国地位突出,万众瞩目,评估专家也将以更高标准来要求交大。因此,交大应当付出比其他学校更多的心血与努力来做好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意见反馈会结束后,马书记、张校长和印杰副校长对我校下一阶段迎评工作,尤其是针对这次检查组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
  参加会议的还有评建领导小组成员、评建工作组成员、评建办全体成员、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后勤集团主要负责人,学指委与教务处科以上干部。
  在为期四天的检查过程中,11位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围绕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对学校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考察评估。他们听取了张杰校长的工作报告,考察了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工程中心、本科教学基地等与本科生培养紧密相关的基础设施,参观校史展、学生活动展、学生科技活动展,出席了晚会2007年迎新生文艺晚会。他们还走进院系,开展系列座谈会,查阅各类试卷、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深入课堂,亲自考察学风教风,并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测试;走访相关部处,听取汇报,全面了解各职能部门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撑作用。(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