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士简介

期次:1207

王振义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国际上首次应用国产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效果。
  江绍基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首先证实了我国存在着慢性胃炎恶性贫血;首先建立狼犬胃癌模型等,为胃癌防治开辟了新的途径。
  顾健人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肝癌分子生物学及基因治疗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提出肿瘤是一种系统性疾病的概念。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肝癌的活化癌基因谱。
  曾溢滔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基因诊断、血红蛋白疾病研究和胚胎工程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近年来,他与合作者在国际上首次建成了人/山羊造血干细胞异种移植嵌合体模型。
  陈竺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对阐明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做出重大贡献。
  张涤生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显微外科和整形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他突破了传统“整形外科”的观念,形成了以外形修整与功能恢复有机统一的“整形外科”新概念,从而使我国整形外科得到空前的的发展。
  杨胜利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最早开展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和系统生物学研究科学家之一。
  邱蔚六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头颈肿瘤外科以及口腔颌面修复重建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内首先施行颅颌面联合切除术治疗晚期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
  陈赛娟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她在国际上首先克隆了伴Phl%染色体急性白血病在BCR基因第一内含子的新的断裂点丛集区域,还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 APL变异型染色体易位t(11;17)。
  项坤三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他主持或指导下,首先发现中国人MODY5基因(肝细胞核因子1β基因)突变家系;首先发现遗传综合征型糖尿病中的Wol-fram综合征家系的WFS1基因新突变。
  戴尅戎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国际上首先将形状记忆合金用于医学领域,发明多种内固定和人工关节制品,用于人体内部,从而推动了形状记忆合金的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