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中国左心耳封堵预防房颤卒中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期次:第1665期   

本报讯 12月24日,受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托,由附属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领衔全国权威专家团队编写的行业“纲领性文件”《中国左心耳封堵预防房颤卒中的专家共识》正式发布,并由《中华心血管杂志》同步发行。

据悉,左心耳封堵作为一种新兴介入技术,其预防房颤卒中的有效性、安全性虽已被多项研究证实,在欧美等国家也已广泛应用,并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然而,左心耳封堵并非一种简单的操作,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其术式的选择、适应症范围、影像配合、麻醉运用、抗凝方案等等方面,存在不少争议和问题,全国范围内亟待形成一个科学、统一、权威的操作规范。

此次共识的编写以高标准、严要求,国际化为准则,凝聚了包括中华心血管病学会侯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马长生教授,中华心血管病学会心电生理学组组长、中国心律学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吴书林教授等30多位国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的共同智慧和心血,历时7个多月,从文献查找更新,编写大纲确定,初稿直到最后终审稿,前后召开6轮次的专家讨论,经过反复探讨论证,逐句逐字认真修改与讨论,最终得以定稿发布。

《共识》共11个部分,包含导言,房颤流行病学,房颤卒中风险评估及抗凝治疗现状,左心耳封堵理论基础、技术可行性及循证医学证据,左心耳封堵适应证和禁忌症建议,术前准备,左心耳封堵手术过程,术后观察及护理,对左心耳封堵及其相关技术在非瓣膜性房颤卒中预防中的应用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说明,并给出了具体的专家建议。

(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