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拔尖计划2.0”推动学院发展

2018年度致远学院春季学期务虚会召开

    期次:第1595期   



  本报讯 2月25日,致远学院春季学期务虚会在学院6楼Common Room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章俊良,致远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邵志峰及三位责任教授,致远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项目主任、行政人员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在“拔尖计划2.0”的新背景下推动学院进一步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主持。
  致远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邵志峰首先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发表主题报告,引发在座嘉宾的热烈讨论。致远荣誉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何士刚,致远学院副院长叶曦、党总支书记洪梅分别就致远荣誉课程建设、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教育部意见解读,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探索等议题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各项议题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传达年前召开的全国高教工作会议精神,会上指出“拔尖计划”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吹响的最动人的冲锋号”。“拔尖计划2.0”的大幕已然拉开,尽管困难重重,但大家信心满满,未来将以荣誉课程建设、通识课程改革为抓手,开拓与友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奋斗精神,为祖国的未来培养出一批可用之才。
  徐学敏最后肯定了在过去十年致远学院已初步实现引导学生对科学的追求这一目标,并希望学院进一步思考未来十年的培养目标和建设体系。她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荣誉课程建设,发挥溢出效应,逐步推广至全校;充分发挥“学院+书院”的特色,加强对学生潜移默化的价值引领,让功利心与崇高的理想信念达到平衡;引领相关院系聘任一批交叉学科背景的双聘教师,使之成为致远人才培养工作的强有力支撑,同时让多方从中获益。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