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子在亚太模拟法庭大赛中获佳绩

    期次:第1595期   


  本报讯 2月23日至24日,“首届国际商标协会亚太模拟法庭赛”(2017-2018 Asia Pacific Moot Court Competitions,International Trademark Association)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力克劲旅,凭借优异的书面表达能力和出色的英语庭辩能力获得书状第二名(Second Best Oral Brief)和法庭辩论第三名的好成绩。交大代表队由凯原法学院研究生徐永康、陈怡、马晨韵、Royal Seng(柬埔寨留学生)、祁诣曾、李王方衍、肖耀组成,由刘永沛和王杰担任指导老师。
  本次竞赛共有23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中国、印度、新加坡、菲律宾、捷克、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绝大部分参赛队伍的母语都是英语,分别来自大陆法系传统的国家和英美法系传统的国家,背景多元,实力强劲。
  在第一天的初赛中,上海交大代表队分别对阵越南外交学院(Diplomatic Academy of Vietnam)、越南河内法律大学(Hanoi Law University)、印度SAS-TRA法学院(School of Law,SAS-TRA)、菲律宾圣贝达国际法学院(San Beda International Law Society),通过两轮对抗,以高分晋级八强。
  在第二天的八强赛中,交大代表队发挥出色,以大比分淘汰印度Symbiosis法学院(Symbiosis Law School)代表队,晋级四强。在四强赛中,以微弱比分负于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代表队,居于口头辩论第三名。中国大陆一共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外国语大学三个代表队参加比赛,上海交大代表队是唯一晋级第二天八强和四强赛的中国代表队,上海交大代表队的出色表现,尤其是徐永康和陈怡的优异庭审表现赢得了主持比赛法官和主办方INTA官员的赞誉。
  根据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参赛队员均为未获得过法学学位的法学院学生,队员们克服了经验不足、学习时间短、功底尚薄弱等困难,在刘永沛和王杰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究案情,每周进行讨论以及赛前模拟,通过大量检索法条、案例、文献,精心组织论证,反复推敲,结合案情,围绕商标混淆、在先使用权与初步禁令等商标法的核心问题进行抗辩,终获骄人战绩。
  国际商标协会模拟法庭辩论大赛(INTA’s Moot Court Competitions)是由国际商标协会主办的国际性商标法大赛,围绕商标和不正当竞争法的核心问题进行庭审抗辩。在美国的模拟法庭大赛(Moot Court Competi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对美国认可的法学院学生团队开放,每年约有80支法学院学生参加比赛,盛况空前。在美国成功举办后,国际商标协会于2018年把比赛扩展到美国之外,于2月23日至24日在新加坡举办首届亚太模拟法庭辩论大赛(Asia-Pacific Moot Court Competition),面向美国之外的法学院开放,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引领法学院学生了解全球视野下的商标与不正当竞争法热点、疑难问题,推动知识产权法律的理论与实践在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促进各国参赛队伍间的了解与学术交流,培养商标法专门人才。
  比赛要求参赛队员根据案件一审的判决争议点,分别代表上诉方和被上诉方参加上诉审,以英文为语言进行辩论,法官则会根据各方的诉请和辩论意见进行提问。比赛考验参赛选手对纠纷争议的整体论证思路和临场应变能力,同时也对选手的法律英语表达能力和法律研究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徐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