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再获上级部门表彰

    期次:第1596期   


  本报讯 3月7日,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联合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2018年深入开展这项工作的要求。会上,对全市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与个人作出表彰决定。
  根据表彰决定,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荣获“2017年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称号。同时,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者、书法班班长茅士奇和民族舞班班长黄美芳被评为“2017年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这充分表明,作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的上海交大老年大学,近几年来不仅在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与办学成效等方面屡创历史新业绩,始终走在了上海乃至全国高校老年教育工作的前列,而且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正能量及引领新风尚等方面,同样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于2014年6月正式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目前共有近百名成员。该工作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努力发扬社会主义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本站志愿者积极奉献于老年教育事业,热情服务于广大老年朋友,努力使本校的办学成果让更多的社会老人分享,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工作成效。去年,上海交大老年大学的志愿服务演出队服务项目被评为“2016年上海社区教育优秀自愿服务项目”,办学干部倪金巧和交谊舞班班长朱怡怡被评为“2016年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
  近年来,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工作特色与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和重组了班长志愿者队伍,围绕着本校繁重的办学任务,活跃在学校的各个班级和各种教学活动之中,积极而有效地服务于近万人次的老年学员,很好地发挥了全校办学工作的参谋、助手、保障与沟通的助学作用,得到了师生们广泛好评。二是组建了一支能够为社区的敬老机构进行文艺慰问服务演出的队伍。经过几年锻炼,这支队伍已经越来越成熟,节目演出的水平也越来越高。自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志愿服务演出队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徐汇区和闵行区近10个敬老院进行了17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慰问演出,获得了老人们的高度赞扬。三是组织开展知识服务社区的活动。近年来,还发动和组织保健、摄影、书画、编结、声乐和舞蹈等班级学员在老师指导下,深入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将在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服务于居民群众,受到了各方面普遍欢迎。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将再接再厉,继续依据各有关部门的要求,将志愿服务工作列入老年大学的年度工作计划,并努力使其制度化和常态化,争取在2018年中获得志愿服务工作的更大成绩。
(倪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