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钮骏荣获中宣部命名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期次:第1596期   


  本报讯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钮骏成为上海市唯一一名当选的学雷锋标兵。在他的带领下,儿童医院的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也取得累累硕果。
  上海市儿童医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37年的“难童医院”,也就是说,“生来”就有慈善的“基因”。作为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钮骏很好地传承并将医院的慈善基因并谱写出新的篇章。钮骏入职21年,从事志愿服务20年,每年组织上百场公益活动,超过12万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20余万小时。笑声爽朗、语速飞快、思维清晰、作风干练———这是钮骏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脑洞大、创意多、公益痴……”这是他身边熟悉的同事和朋友对他的评价。
  钮骏1997年参加工作,1998年6月1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在市妇儿委的支持下在血液科成立了一间“阳光小屋”,是专门为医院白血病患儿提供治疗期间学习娱乐的场所,刚工作一年的他报名参加医院青年志愿者,陪伴白血病等恶性肿瘤患儿。孩子们的笑容触动了钮骏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这个志愿者一做就做了20年。20年里,他不光让自己成为了公益达人,还带领身边的志愿者和身边的患儿一起成长。
  仅1998年以来,就有12万名志愿者走进儿童医院。他们中间有的独立注册社会组织,有的成为志愿者群体中的青年精英,有的被国家、市、区等各级政府授予杰出、优秀志愿者称号。还有不少患儿在病愈后,和家长一起回到儿童医院,参加志愿服务,为更多的患儿提供帮助。
  在钮骏的潜心专研下,经过5年的发展,医院构建了“四叶草”服务模式,建立了“患儿成长支持”“家长成长支持”“志愿者成长支持”“医护工作人员成长支持”四大医务社工服务体系。
  2016年开始,儿童医院与华师大四附中、市民政务通-直通990、上海市美发美容协会等单位合作开展“爱从‘头’开始,毕业季捐发活动”,把自己的头发捐赠给需要的患儿,让同学们在毕业的时候留下一个特殊的记忆,同时也希望能在低年级的同学心里埋下一颗“爱”的种子。去年10岁的“长发公主”冯羽涵,曾经有一头留了10年人人羡慕的长发,走到哪里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但是为了制作假发套赠给白血病患儿,她毅然剪去了长发。她说:“头发象征着生命力,剪下头发捐给需要的人,是将这种生命力进行一种延续,更是对生命的一种升华。如果我的头发,能够帮助那些因治疗失去头发的小朋友,能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和微笑,那么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看到志愿者们每次点滴的收获和成长,是钮骏最开心的事。
  “四叶草”服务模式也关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本身的需求。比如,护士这一群体工作强度高,心理压力大,有时候难免出现职业倦怠,社工部开展“天使爱美丽”职业倦怠期干预小组。又如,“志愿者成长支持”服务体系,让各个年龄层次的志愿者都能在医院平台上找到合适自己的活动。为了孩子们的幸福,钮骏,这位学雷锋的优秀标兵又将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