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救治出生仅40天舌根部血管畸形婴儿

    期次:第1596期   


  本报讯 日前,出生仅40天的婴儿敏敏(化名),因舌根部血管瘤致呼吸困难命悬一线,经附属九院医护人员近50天救治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敏敏(化名)出生后不久即发现舌根部血管瘤,呼吸困难并逐渐加重。几经碾转,找到附属九院介入科范新东主任。就诊时,敏敏出生仅40天,体重3.3公斤,精神萎靡,呼吸急促,呈明显“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肋下及剑突下呈凹陷,医学上叫“三凹症”),需自带氧气袋维持生命。磁共振检查报告显示,她的舌根、口底部3×3×2厘米静脉畸形。
  在充分考虑该病变良性特点且无水酒精介入硬化疗效和治愈可能性后,范新东主任拟为患儿进行全麻下血管瘤无水酒精介入硬化术。在告知家属治疗风险和困难并取得理解和同意后,敏敏很快被收入九院介入科。因病灶位于舌根,并已压迫气道,术后水肿期必然会进一步加重婴儿呼吸困难,所以需术前开放气道,但是,患儿才40天大,且发育严重不良,顺利实施全麻至关重要,还要考虑气管切开后护理困难且容易套管堵塞等问题,经与麻醉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ICU和儿科等科室联合会诊,最终决定为敏敏行气管内置管术。
  负责为敏敏实施全麻的麻醉科副主任徐辉主任医师介绍,患儿低体重,麻醉中只能选最小号的气管套管,细小的内径放置时间长会容易因痰液粘稠导致感染及通气效果不佳,所以每个步骤都要非常谨慎细致。全麻完成后,介入科范新东主任团队立即开始行无水酒精硬化术,治疗完成后,敏敏带管转入ICU,予以气道管理、抗感染、化痰、镇静镇痛。期间,儿科根据敏敏体重予补液支持,营养支持,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ICU期间,敏敏曾出现多次氧饱和度下降、心率下降等危机情况,经重症监护科和麻醉科医护团队的及时处理,均化险为夷。
  真所谓“鲁班锁环环扣”。首次治疗两周后,敏敏的舌根肿胀得到了很大改善,拔除气管插管后,转回介入科继续治疗。但是,呼吸道还存在梗阻症状,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王振涛主任医师行气管切开术后,敏敏的呼吸道梗阻得到了有效改善。50多天后,敏敏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