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采办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

    期次:第1596期   


  本报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深入研讨,积极应对,创新工作机制,将管理关口前伸后延,使得原有被动的管理模式转变为“早期对接、全程跟踪、动态监管、优胜劣汰”的主动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招标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助力“院为实体”改革,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师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新学期伊始,按照新的工作模式,招采办集体深入实地,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大楼展厅改造项目”、“物理与天文学院西昌基地装饰项目”,到“思源楼修缮项目”,再到“蔷薇园建设项目”,对招投标书中规定的合同签订、项目经理、工期进度、工程质量、安全防护、协调配合等内容逐项现场巡查。“汽车大楼展厅改造项目”是招采办实施预选供应商库后,第二家使用预选招标方式的项目,不仅大大减少了招标时间,使得50吨承重基坑在春节前按期顺利浇筑完成,为后续工程进度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整个项目的施工质量和安全以及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模式等都得到了学院的充分肯定。“蔷薇园建设项目”已按计划初具雏形,即将在3月26日开园,栽培在大棚里的蔷薇花正在等待与师生见面。巡查的其它项目也都按照要求,在稳步有序地推进。
  工作方式的创新带来了新气象,而时不我待的工作态度也同样赢得了师生的赞誉。由于招标采购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所涉及到的编制招标文件、组织开标评标、发布公告、合同协议条款审核和签订等环节,都需要不同的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在线监管、审核材料、答疑解惑、多方联动、协同完成。在寒假期间进行招标采购的30个大型项目让招采人始终处在忙碌的工作状态中,腊月二十七“转化医学大楼聚氨酯自流平地坪系统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发布,腊月二十八“交大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办公室家具购置项目”开标竞争激烈、“非公开招标工程设计预选供应商项目”招标公告发布,腊月二十九“农科创新大楼实验室通风柜设备采购项目”和“农科创新大楼实验室家具采购项目”顺利开标。
  岁尾的时光在一次次开评标中流逝,招采人的心在一个个项目单位满意的笑容中更加坚定。在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下,招采办作为学校业务管理的职能部门,深感肩头的担子越来越重,进一步树立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为“双一流”建设大局服好务、站好岗的使命感也越来越融入招采人的实际行动中。
(吴冠仪)